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工智能 还未全面影响人类就业

  • 发布时间:2015-09-17 03:34:28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问及现场观众,如果得了重病,是否信赖机器人医生的诊断时,超过半数的人选择愿意。事实上,人工智能已经在制造业、医疗业等领域占据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机器真的将取代人类,成为未来的劳动力主角吗?

  对此,睿仕管理大中华区总经理兼万宝盛华集团中国区RPO事业部总经理潜源在接受专访时说,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完成部分价值较低的工种,但在未来,资本和人才仍将是社会最主要财富,“人类要做的都是更高级行业”。

  潜源认为,具有创新、管理、战略思考,以及辅导他人、带领团队、需要发挥影响力的工作等,都是机器无法取代人类完成的“更有价值的工作”。更形象一些,市场营销、各领域的销售,工程师、研发人员、设计师以及所有管理岗位、人力资源岗位都是人类才可胜任的工作。

  持类似观点的还有北京外企德科人力资源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马西亚,他认为人工智能和人类劳动力之间是市场在逐力,“机器取代人”实则是科技进步所导致的岗位对人力需求下降,而人力资源公司未来发展方向之一,就是在细分市场为雇主和劳动力筛选适合的“人”去完成工作。

  潜源表示,中国劳动力成本正不断增长,包括社会福利在内的劳动力隐性成本上升幅度大,使得中国在高科技人才成本方面的竞争优势已然输给了邻国印度。他表示,在国内,企业承担了大部分隐性劳动力成本,但员工本身获益并不明显,从而造成了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上的压力,对创业和企业经营而言更是较大挑战。

  90后乃至95后纷纷“空降”职场,人力资源专家表示,相比70后和80后,90后初入职场就有清晰的职业规划,在职业选择中更追求快乐、意义和成就感。对于职场“菜鸟”的引导,潜源表示各大企业均在研究如何帮助90后有更为清晰的自我认知,同时在企业培训中强化90后团队协作能力和跨文化交流等“软实力”,人力资源管理的策略将更年轻化。

  改变企业人才策略的不只有“新新人类”,还有不得不提的互联网。马西亚表示,O2O的出现将线下产业全部转变为线上资源,但线下、线上互联的意义并非迫使传统行业追逐互联风潮,而是倒逼原行业变得更专业、更讲求效率。他提出,未来中国人力资源趋势将从市场主导转向企业主导,阻碍企业专业化的并非人力资源成本变高,而是管理效率的低下,管理层扁平化、去中间化将成为大趋势。

  除了扁平化管理和企业专业化两大趋势,马西亚认为,未来中国劳动力发展的大趋势还包括灵活用工制度的广泛应用。90后加入职场、互联网冲击传统产业均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成为自由职业者,但这部分劳动力的增加并不会加剧市场不稳定,相反,保持了人才市场的流通性。

  达沃斯前夕,各大人力资源机构相继发布了新一季度的劳动力市场报告,均表示中国劳动力市场企稳,但人口红利下降的隐忧仍在。潜源预测,2030年至2040年间,中国将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老龄化国家,但目前看来适龄劳动力下降或将催生医疗、养老机构等领域商业机会大增,并对居民消费结构产生一定影响。

  有专家认为,中国人口红利并不是年龄问题,而是创造价值和消耗价值间的问题。对此马西亚认为,人口红利还未到谈及“消失”的地步,“如何让劳动力与经济发展更有契合度”,才是政府和人力资源领域更应关注的重点。

  “总而言之,人力资源公司还没到要为机器人制定职业规划的时候。”潜源笑着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