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绿色金融需要建立相应体系

  • 发布时间:2015-11-24 17:43: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专电(记者刘开雄、赵晓辉)业内专家指出,全球绿色产业方兴未艾,但仍需要建立相关金融体系通过绿色金融服务推动绿色产业的发展。

  这是业内专家24日在北京举行的“伦敦证券交易所北京年会”上表示的。

  “绿色金融目前还没有一套国际化标准,中国也正在积极参与这个标准的建设,”伦敦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亚迪认为,现在国际市场关于绿色金融的内容比较宽泛,可以是企业参与的环保项目以公司债的形式发行,也可以是金融机构通过发放金融债为环保等绿色项目或相关内容进行融资,“但投资的项目必须是绿色的。”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李振江指出,当前的绿色金融尚未形成完整的体系,缺乏机制化和制度化的内容,而是以碎片化的方式呈现出来,“这都需要专业的子体系加以完善。”

  李振江指出,在政策的支持下,我国绿色产业将会得到更快的发展,包括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生态基建等产业,尤其是近期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顶层设计更是明确了发展绿色产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但绿色产业发展整体资金缺口比较大,迫切需要绿色金融的有力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我国绿色金融大有可为,可以通过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例如通过政府财政补贴和担保机制、发行绿色债券、开发绿色股票指数、建立绿色产业基金、发展绿色保险、强化上市公司有关环境的信息披露等方面推动国内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设。

  马骏还特别指出,应该鼓励金融机构开展有关环保方面的压力测试,就是对环保因素的变化对银行不良资产和信贷资产的影响进行专门的测试,例如环保标准提高、引入碳排放管理或交易等。通过专门的压力测试能够让原本隐形的环保问题显现,有利于银行提前调整信贷结构或投资方向,控制相关风险,也是推动了绿色金融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