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能够放量向上 才是中期行情

  • 发布时间:2015-11-24 14:29:18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涨之后,出现了缩量下跌的趋势,接着又出现放量下跌,这就是顶部了。

  2015年6月中下旬就出现了先缩量后放量下跌的见顶信号。2015年11月20日上证指数在反弹高位也出现了缩量走势,那未来走势是反弹见顶还是中期上涨行情启动?答案是:能够放量向上,就是中期行情展开。

  而不论反弹见顶还是中期行情展开,抑或是横盘震荡,走势将如何延续呢?

  “行为金融学”中有个燃烛理论,就是在天平两端各放一只蜡烛,点燃两根蜡烛。如果两根蜡烛的燃烧速度一样,天平会处于水平状态。而当燃烧速度发生改变,那么天平会向着燃烧慢的那根蜡烛倾斜。

  比如,现在大盘是反弹高位横盘状态,如果市场投资者多空平衡,则大盘会继续反弹。而市场投资者看多者超过看空,象征多方的蜡烛就会燃烧得快,天平向着空方一端倾斜,代表市场是空方趋势。当市场投资者看空者超过看多,则象征空方的蜡烛燃烧得快,天平向多方下沉,趋势向着多方方向运行。燃烛理论用生活中的天平原理,再次提示投资者共识必败原则是真理。

  如何能了解市场中投资者到底是看多还是看空呢?之前CCTV官网有个分析师多空看台,将分析师看多看空的百分比计算出来。非常准确地让投资者看到“燃烛理论”的结果。自从有了博客之后,市场中很多投资者、分析师都写证券财经博文,投资者可以去任意财经门户网站看推荐的博文观点,不需要很多,看10-20篇推荐文章的题目即可。从题目就可以看出作者看多还是看空,投资者自己简单地做个统计,知道多空比例,就可以大致知道后市趋势方向了。

  上周末,某门户网站推荐了20篇证券市场观点博文。看多7篇,看平震荡7篇,看空6篇。投资者对市场的观点是多空平衡的状态,非常谨慎。如此,不论是按照“燃烛理论”,还是按照上周的趋势方向运行,上周都是小阳线,所以大盘还是处于小阴小阳震荡的趋势,属于蓄势阶段,这与上周本栏讲到的在3500点-3700点区域震荡选择方向是一致的。由于A股市场做多才能盈利,所以当市场出现放量向上的时候,才是加大做多力量的信号。

  大盘选择方向后,很多投资者会因为错误的操作习惯,在明明知道应该如何操作的前提下,鬼使神差地按照错误的行为操作,这是为什么呢?未来,本栏目将结合“行为金融学”的前景理论,告诉投资者如何在市场选择方向的时候,做到知行合一,形成正确的操作行为与正确的操作结果。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