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视“恨化学”广告惹北大教授手书“状文”

  • 发布时间:2015-11-24 07:42: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来,中央电视台8套(电视剧频道)每晚播出的一则化妆品广告,不断重复“我们恨化学”,惹怒北京大学教授周公度,他奋笔疾书,写下百字“状文”,称广告是“反科学、破坏化学教育的坏广告”,要求央视立即停播该广告,并设法补救给化学教育造成的损失。

  女星高喊“我们恨化学”

  近来,每晚8时许,中央电视台8套都会播出一则化妆品广告。

  屏幕上,一位女星脸色昏暗,眼含泪水,化学分子式、“我们恨化学”的字样在其脸边浮现,女星高声重复:“我们恨化学!”随即画面弹出某化妆品,声称自然护肤。

  这则化妆品广告就是惹怒周公度的广告。这已不是该广告第一次引起质疑,今年7月,该广告在湖南卫视播出时,也曾引起观众质疑。

  北大教授斥责广告反科学

  北大教授周公度是《结构化学基础》的作者,有几十年的教龄。

  11月18日,周公度亲笔写下百字“状文”。他在文中提到,联合国将2011年定为“国际化学年”,主题是“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未来”,这项活动旨在增加公众对化学的认识和热爱。央视8套播放的这则广告和世界潮流背道而驰。这是一则反科学、破坏化学教育的坏广告,应立即停播,还要设法补救给化学教育造成的损失。

  周公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化学是很重要的学科,人体本身就是一个化学反应器,化学不仅关系普通人的生活,更关系着全民创新。不能为了做广告赚钱就鼓动观众痛恨化学。他在“状文”中还为广告商推荐《化学是什么》一书,并建议道:“做文化宣传工作的人要提高科学素养,可以翻一翻我写的《化学是什么》。”

  写“状文”并非要起诉央视

  11月19日,周公度把“状文”递交给北大化学学院。学院开会商议后决定,将“状文”转交给学校,由学校跟央视沟通。当天,北大一位博士拍摄了周公度的状文,上传微博。截至昨晚,微博转发量已近3000条,评论400余次,周公度得到众多网友的支持。

  由于周公度“状文”题为“状告CCTV—8”,被部分媒体解读为周公度准备起诉央视。对此,周公度表示,手写“状书”只是希望引起央视重视,停播广告。

  昨天,北大新闻发言人蒋朗朗告诉记者,这是周公度老师的个人意见,已建议他通过相关途径表达意见。校方也已通过组织程序向央视反映此事,但目前还未收到回复。

  11月22日,生产化妆品的公司回应,广告创意,是针对于当下护肤品领域部分存在的过度使用石油化工化学成分,滥用化学药剂导致对人体肌肤产生危害的现象,创意是为了表达出消费者的愤懑之情。该公司对广告给观众带来的困扰表示歉意。

  【专家】

  广告内容不违法

  法律界人士表示,电视台的广告应该考虑社会公众利益影响和促进科学。《广告法》第三条也明文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

  从法律关系上看,周公度教授和观众作为广告消费者,央视八套未侵犯其权益。所以起诉广告主、广告经营商、广告发布商,都没有法律依据。广告内容确实不适当,但不存在违法问题。

  建议北大校方或教授本人可将意见反映给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其他主管部门,由这些部门对制作广告、发布广告等行为进行规范。(记者 任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