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网改造带来现代化生活

  • 发布时间:2015-11-24 07:29:40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叫董梅香,滑县焦虎乡晏口村农民,今年63岁。这几年,我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越过越滋润。尤其是去年,我更是城里乡下抬脚就走,跳舞种菜自由自在。说起来这要归功于这几年的农网改造,让俺们用电方便,生活质量提高了一大截。

  我们这里常年雨水偏少,种庄稼主要靠地下水灌溉,一年下来春秋两季庄稼要浇七八遍的水。以往每次浇地都是个麻烦事,要用平板车拉着一大堆的塑料管到机井边现接,还要找村电工一户户接电线、装电表。农时不等人,都一窝蜂地一齐浇地,那个小变压器就受不了啦,老跳闸。大家只好轮流浇,有时候轮到晚上,黑更半夜下地干活也是常有的事,可遭罪了。

  这些年,儿女们都到城里务工了,一年回家也就那么几次。自打老伴去世以后,我成了一名留守老太。要搁以前,我一个老太太,说啥也侍弄不好家里的几亩地。好在村里前几年进行了农网改造,浇地用上了智能电表,只用拿着交电费的小卡片对着电表一刷,就自动出水。每年收罢秋庄稼,收割机自动打碎的秸秆随翻地自动返田,再浇一遍水就又变成了上好的农家肥,不用费时费力处理秸秆了,真方便。我这老太太也能顶上过去的壮劳力。

  去年,听从儿子的建议,我把家里的地流转给了村里的种田大户集中经营,因为水电方便,稳产高产,转让金也比较高。这下,我就没啥要紧事可做了,变成了子女们的“大补丁”,谁家有事磨不开圈,我就去当替补队员,帮着看看孩子,做做饭。三天五天,十天半月,拎包就走。

  不过,我还是喜欢住在农村老家。白天,侍弄侍弄我的小菜园,晚上,在村里的文化广场和老姐妹们一起跳跳舞。家里不仅电视、冰箱、洗衣机城里人的“三大件”一件不少,连空调、微波炉、电热水器也都是一应俱全。俺们还用上了电磁炉做饭,干净又方便,啥时候到家,一按开关,随时做饭。到了寒暑假,住在城里的孙子、孙女都急着往老家来,住下都不愿意回去呢。老了老了,我这日子过得越来越享福啦。

  我们年轻那会儿,广播里说的现代化的生活就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洋犁洋耙”,当时感觉跟神话似的,现在回头看,这不都早实现了吗?③9

  (本报记者陈学桦本报通讯员郭栋采访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