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家用电表准不准 一测就知道

  • 发布时间:2015-08-01 08:14:5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想知道家里的电能表准不准,以前需要把电表送到计量中心检定,时间长,成本高。不过,随着全国首个“单相电表模拟比对系统”开发成功,检测家用电能表是否准确的时间可望大大缩短。笔者近日从广东电网了解到,这仅仅是现供职于中山供电局计量中心的陈劲游的创新成果之一。

  一项“小创新” 价值数亿元

  虽然早已过知天命之年,陈劲游对科技创新却依然热爱如初。在计量领域几十年来,他先后研制了4项技术改新样机,其中3项得到应用;申请了21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专利,其中12项发明专利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

  电能表是计收电费的依据,其准确可靠性与供用电双方经济利益密切相关。电能表一旦发生故障失压,按有关规定需要计算发生故障期间少计或多计的电量。由于用电负荷经常变化,特别是三相负荷不对称,失压相有残压并且变化的情况下,传统的人工计算方法和依据的计算公式,不仅费工费时,而且计算误差大,易发生退补电费争议。

  难道就真的束手无策吗?陈劲游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

  2012年,这项研究顺利立项,第二年底,陈劲游及所带团队成功研制出带电量追补功能的样机,实现了失压或故障后电量的准确追补。实践证明,通过加装这一装置,在校表台模拟故障误差小于0.5%,现场模拟故障试验误差小于3.5%,可实现失压、失流追补实时远程抄读,并能估计误差范围。

  一项小创新,若得到推广应用,每年可以带来数亿元的成效。以中山市为例:2013年中山供电局范围内共发生了三相计量装置故障135宗,涉及的退补电量226.8万千瓦时。按照全国的社会用电量是中山市全社会用电量的260倍计算,全国每年涉及的追补电费5.3亿元。

  日前,南方电网组织的专家鉴定委员专家认为,该研究成果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具有推广价值。目前,该项目已获得4项发明专利及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一项新技术 方便千万家

  居民用电客户常会有对电能表是否准确存在疑问。目前的办法是送到计量中心检定。这种方法时间长,成本很高。而且,面对一纸检定证书,一般客户很难看明白。

  陈劲游和他的研究人员共同开发出全国首个“单相电表模拟比对系统”。当客户对家里的电能表产生“快”的质疑时,供电人员将该电能表拆下拿到供电局,将实际使用的电能表与模拟电能表接入相同线路进行读数比对,是否存在读数不准一目了然。

  在技术创新的过程中,陈劲游反复研究了各种方案,如:在电能表后面接上1只或几标有用功率的电灯,根据功率乘时间计算电能表所计电量是否准确,可是市电电压变化的,如果不是额定电压或所示功率与实际功率不同时,这种方法就不准确;小型电能表校表台,但是操作复杂,数据不直观。

  经过修改论证试验,陈劲游终于想到了用模拟显示比对方法,就是用电脑屏模拟显示一只参照电能,它所显示的电量是标准电量,与客户要检验的电能表所计电量比对。由于这种装置成相低,体积小,操作简单,可放置在供电公司,客户可直接看到比较结果,既方便了客户,又降低了成本。

  南方日报记者 龙金光

  通讯员 周婷 实习生 杨淑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