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全球经贸合作网加快拓展

  • 发布时间:2015-11-24 03:29:21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吴卫群)今年前三季度,本市对自贸协定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的进出口额占全市贸易总额的比重分别达到30%和20%左右,这是日前记者从市商务委获得的信息。

  “十二五”期间,借力高层互访,上海已与全球多个重要城市和地区签署经贸合作关系备忘录,并深入推进与加利福尼亚州、芝加哥市、华盛顿州等美国重要地区的经贸交流合作,全球经贸合作网络正在加快拓展。

  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称,围绕成为支撑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重要枢纽城市目标,市商务委积极开展国家经贸交流合作。他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沪领事馆建立了投资贸易促进机制。目前,“一带一路”65个沿线国家已有39个在上海设立领事机构。市商务委已与39个沿线国家驻沪总领事馆建立投资贸易促进机制,未来将发布投资贸易需求清单、投资指南等,为两地企业提供政策和信息支持;支持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协会间建立合作机制。今年3月,推动上海进出口商会与来自土耳其、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92家商会、协会和企业发起成立“一带一路”贸易商联盟,为海内外企业搭建对口洽谈的平台;推动与重要节点城市签署经贸合作备忘录。今年以来,市商务委已与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捷克工贸部国际经济局、阿布扎比市行政事务局、安特卫普市政府、魁北克省政府、汉堡商会、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等国家经贸部门或节点城市签署经贸合作备忘录,同时,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经济发展局、保加利亚投促局、南非夸纳省、英国马恩岛等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市商务部门还利用高级别经贸团组互访时机,策划一系列高层经贸论坛和企业对接活动。目前,上海已与全球60个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每年仅市商务委就要接待上百个政府经贸团组。仅今年,已接待近30个国家的高级别经贸代表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