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为何进行超音速反舰导弹试验

  • 发布时间:2015-11-24 02:32:3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军情新观察

  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近日透露,日本正在研究2016年度进行新型空对舰导弹XASM-3的实弹发射试验。XASM-3反舰导弹到底是做什么用的?日本自卫队为什么要花这么大力气研制这款导弹?

  XASM-3是一种计划装载在F-2战斗机上的新型超音速机载反舰导弹,计划在2016年完成研制工作,研制和实验的总花费将达325亿日元。根据日方的相关资料,XASM-3导弹全长约6米,直径约0.35米,重量约900千克,射程为150公里,制导方式为中继惯导加末段主/被动复合制导方式,具备较强的抗电子干扰能力,拥有能够突破对方强大防空系统的高度生存性。

  实际上,日本早在十年前就开始研发一种可取代ASM-2反舰导弹的超音速反舰导弹。2006年10月出版的一份日本军事刊物上有这样一张照片:一架F-2战斗机携带着两枚从未见过的飞航式导弹,尖锐的头部和弹体上的冲压发动机明确地告诉人们它是一种超音速飞航式导弹。图注文字说明的中文大意是,2006年8月10日,驻岐阜基地日本航空自卫队飞行开发实验团的F-2战斗机正在进行新型超音速飞航式导弹载飞弹(载飞弹就是尺寸、外形、重量以及重心位置等各方面特征与真弹完全相同的模型)搭载实验。该弹采用了特有的“整体火箭冲压发动机”,可以超音速飞行并具有一定的隐身能力,尺寸比ASM-1和ASM-2都大,弹体下方有两个冲压发动机进气口。2009年,日本媒体报道,由日本自主研发的新型超音速固体冲压发动机反舰导弹XASM-3正在进行一系列的飞机挂弹空中发射试验任务。

  日本学者研究称,日本四面环海,其他国家对日本的侵略应当是以飞机和导弹攻击开始的。此后,对方的舰船会攻击日方的舰船和领土,继而就是大规模地面部队搭乘登陆舰艇编队登陆。所以,航空自卫队十分重视战斗机的反舰能力。对日本来说,试射自行研制的超音速反舰导弹是重大突破,这对于日本研制高进攻性武器具有标志性意义。

  根据此款武器未来试验打击的靶标来看,它以退役的某型护卫舰作为靶舰。该型护卫舰满载排水量达7000吨,长度达150米。因此,日本XASM-3反舰导弹试验不是一项普通的超音速反舰导弹武器试验,其攻击目标明确指向大型水面舰艇。在日本周边的西太平洋地区,攻击哪个国家的大型水面舰艇,其用心不言自明。我们必须指出,战争从来就不是靠一两件武器能够取胜的,安全和平是建立在互信基础上的,希望日本反思二战中给周边国家带来的灾难,不要指望一两件武器装备就能威胁他国,更不要把自身安全建立在进攻性武器的基础上。

  (作者单位:装备学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