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武汉创业大赛玩转高科技 柔性锂电池卷起来用

  • 发布时间:2015-11-23 16:38:00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柔性锂电池可以卷曲在一支笔上,“智能方向盘套”能提醒疲劳司机“该休息了”,“杀手细胞”精准地对肿瘤细胞施放“必杀技”。前天,在武汉创业项目大赛决赛上,12个参赛项目让观众惊呼“原来高科技还能这样玩”,现场评委也表示,不少项目是“双高”——科技含量高、可投资性高。

  武汉创业项目大赛是武汉国际创业周的主题活动之一,由市政府主办,市经信委承办,市科技局、光谷创业咖啡协办,吸引来自国内外的533个企业与团队参加,参赛项目数量与质量创近年之最。

  最终,武汉理工大学博士彭凡“秀”出“手性药物”项目,拿下特等奖,获得50万元奖金,其余获奖项目则分享了450万元奖金。所有获奖项目,将优先对接创业孵化机构、投资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创业担保贷款等。

  柔性锂电池卷起来用

  苹果的Apple Watch很酷炫,可是205毫安的电池容量,让它只能续航18小时。“要是几天都不用充电就好了。”不少果粉许愿。武汉艾特米克超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柔性锂电池,或许能帮他们梦想成真。

  公司创始人解明现场展示的视频显示,就像卷纸一样把该电池卷在一支笔上,然后打开,然后再卷起来,电池输送的电压仍然足够稳定。

  “这种电池能自由的折叠、弯曲,可以制作成各种形状和尺寸,重量轻,能量密度大,使用和携带都很方便。”解明说,苹果智能手表如果用上这种电池,电池可以安装在弯曲的表带上,电池容量能增大,让Apple Watch有更长待机时间、更多功能。

  谷歌眼镜、智能手环等可穿戴设备都能从柔性锂电池中受益。解明说,目前公司已有意向订单,首批产品可能会用于华为智能手表、酷狗耳机。

  “方向盘套”提醒司机休息

  27岁的任恩是台湾大学在读博士,他和他的创业团队去年9月起开始研发Monicar疲劳驾驶预警系统。

  Monicar看起来就像一个方向盘套,上面安装有可以记录人体生理信号的监测系统,司机开车时手握在方向盘套上,系统会自动监测其心跳、血氧、心电图等数据,并由此测算分析其疲劳指数,一旦侦测到司机精神状态下滑,有出现疲劳驾驶的危险,系统会提前2-3分钟进行语音报警,提醒司机休息,同时还会自动记录相关数据,以便日后查阅、鉴定。

  “有20%的道路交通事故是由疲劳驾驶引起的。”任恩说,有了Monicar,能降低疲劳驾驶出车祸的危险。后期,他们还希望将Monicar用于轮船、飞机等需要人驾驶的交通工具上。

  “杀手细胞”消灭恶性肿瘤

  前天的决赛上,生物医药领域的竞争最激烈,有4个项目展开了“贴身肉搏”。

  武汉理工大学博士彭凡带来的项目是“手性技术”在药物开发方面的应用,手性技术曾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用这种方法合成的药,不仅药效高、副作用小,而且成本低,易于进行工业化生产。

  哈佛大学海归女博士姚惟琦,带来的是一种恶性肿瘤治疗技术,这种技术能够培植出一群“杀手细胞”CAR-Killer,并让它们去杀死恶性肿瘤细胞。

  武汉斯奈德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功能性生物荧光分子探针,可以为各种目标对象,比如肿瘤细胞、蛋白质、DNA、抗癌药物等,贴上“荧光标签”,让人一目了然。

  武汉佰恒医疗技术公司推出的“智能胰岛素泵”,虽有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但价格只有国外同类产品的三成多,它能挂在病人腰上,通过无线与智能手机相连,动态监控糖尿病人的血糖水平等。

锂电池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江特电机 20.20 5.98%
2 粤照明B 10.40 3.17%
3 天齐锂业 67.00 3.08%
4 佛塑科技 9.10 3.06%
5 南洋科技 16.99 2.9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嘉化能源 14.40 -2.77%
2 风帆股份 18.66 -2.35%
3 西藏矿业 17.48 -2.29%
4 佛山照明 14.41 -2.11%
5 当升科技 25.26 -1.98%

锂电池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晶瑞股份 34.38 10.02%
2 宇顺电子 9.34 10.01%
3 星云股份 61.07 10.00%
4 振华科技 14.40 5.96%
5 炼石有色 20.09 4.4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坚瑞沃能 6.86 -9.97%
2 华友钴业 111.14 -6.24%
3 ST尤夫 19.55 -5.00%
4 赣锋锂业 73.86 -4.55%
5 猛狮科技 13.45 -4.4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