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中国产业园的海外样本

  • 发布时间:2015-11-23 11: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你从埃及首都开罗向东驱车约120公里,就能发现,在茫茫大漠中有一片海市蜃楼般的工业集群地,中国政府在埃及成立的境外园区——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就坐落在这里。

  截至2014年年底,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经累计投资1亿多美元,入驻企业62家,吸引合作投资额9亿美元,解决当地就业2000多人。

  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不仅成为中国产业园区“走出去”的成功典型,同时,这种开发区模式也成为中埃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有效工具之一。

  中国在境外最好的经贸合作区之一

  中埃共建“一带一路”更主要体现在产业园区建设上。

  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位于红海北段的苏伊士湾西岸广袤的沙漠地带,紧邻苏伊士运河,是埃及政府近年来设立的苏伊士湾西北经济区的一部分。

  据介绍,合作区中的1.34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已建成,并初步形成了石油装备制造、高低压电器制造、纺织服装、新型建材和农用机械制造等五大产业园区,而6平方公里的扩展区目前正在建设当中。

  1998年埃及政府设立苏伊士湾西北经济区,中国方面积极参与共建,并规划设立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由中国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埃及成立的埃及泰达投资公司负责开发建设。注册资本7000万美元,其中,埃方四家国有企业占股90%,天津开发区苏伊士国际合作有限公司占股10%。

  该合作区属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也是目前中国在境外最好的经贸合作区之一,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成为了中埃、中非合作的典范。

  据埃及泰达投资公司负责人介绍,现在投资埃及的中国企业,“有一半进入了园区”。

  事实上,随着埃及于2002年颁布《经济特区法》,中埃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获得了更好的发展环境,成为中外共建园区的开发样板,也成为“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亮点。

  有专家指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成功经验之一,以园区输出模式“走出去”成为中国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重要手段之一,园区模式呈现出抱团出行、聚集效应、带动区域发展等特点也受到越来越多友好国家的重视。

  截至2013年,我国在全球共有71个境外园区,主要分为加工制造型、资源利用型、农业加工型以及商贸物流型四类,分布在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地区。其中国家级的经贸合作区共有19个,占总数的27%,多数分布在亚洲、非洲及东欧等地,总投资规模达600亿元人民币。

  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是中国政府批准的第二批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也是集中了国家级资源开发建设的重点境外经贸合作区,是中国境外经济合作区中名副其实的“国家队”。

  埃及驻华大使马杰迪·阿米尔认为,苏伊士运河及在其流域里建立起来的经济区,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国际合作与发展的良好平台。

   园区合作对接双方需求

  随着中埃两国之间的经济和商务合作与交流的快速增长,中国已成为埃及最大商务合作伙伴。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重要平台。

  截至2014年年底,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起步区共有制造型企业32家,协议投资额近9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是中国企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廖百智认为,苏伊士运河园区的建设凸显了埃及的需求,也与中国需求对接十分契合。

  从埃及方面来看,苏伊士运河园区迫切需要发展交通、电子、能源、玻璃制造等产业,而这些正是中国的优势产业。此外,埃及的基础建设和产业发展迫切需要投资。从中国方面来看,中国目前正值产能过剩之时,而埃及所需发展的产业正是中国的优势产业,产业转移的需求得到满足;另一方面,苏伊士运河区位优势明显,是贯通欧亚非三大洲的国际海运要道,同时,埃及不仅与欧洲签署了免税协定,还与美国签署了合格工业区协定,非常利于中国企业面向欧美市场。

  “实际上,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埃及对于中国的投资抱有很高的期望,在加入亚投行上,埃及表现积极,而亚投行就是扶持‘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国际金融机构。可以看出,埃及对于中国的投资是很重视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专家曾爱平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尤其是制造业方面的投资,因为制造业可以为他们提供很多的就业机会。埃及的失业率很高,直接投资,不仅可以吸纳就业人数,还可以在当地加工,提高当地原材料的附加值,还可以通过技术转让,将中国一些成熟的技术和产业转让给埃及的相关企业。”曾爱平说。

  通过吸引国际一流企业投资,为埃及带来极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促进了该国产业水平增长、税收增长等。比如,2011年,全球最大玻纤制造商—— 中国巨石 集团有限公司入驻中埃合作园,弥补了埃及玻纤制造产业领域的空白,也让埃及成为世界第三大玻纤生产国。

  不过,曾爱平表示,虽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愿意在产业园区落户,但同时要看到,由于法律和风俗习惯方面的差异,中资企业面临一些挑战。

  比如,在埃及的中国企业不管是纺织行业还是零售业都很难招聘到女工,因为在埃及的传统中,女人是不外出工作和加夜班的,特别是结婚以后,这使得中国企业很难招聘到合格的女工。同时,“埃及政局潜在的不稳定性也是中国投资企业需要考量的重要因素。”曾爱平说。

  据悉,随着新苏伊士运河的开通,埃及政府规划建设“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此项浩大的工程涵盖隧道、港口、机场、科技园区、新城、旅游村和道路建设等多个方面。埃及希望中国企业凭借其专业和精良的优势参与其中。本报记者 刘凌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