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苏伊士运河给埃及新的希望

  • 发布时间:2015-08-11 07:2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柴林翊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路透社报道,8月6日,埃及政府在港口城市伊斯梅利亚举行仪式,庆祝新苏伊士运河开通。开通仪式举行当天,埃及举国欢庆。不过,埃及国内对其抱有的巨大期望,能够实现吗?

  “埃及给世界的礼物”

  “埃及给世界的礼物”。这句话写在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为新运河开设的网站首页上。在开通仪式举行当天,埃及多家媒体的报道充满溢美之词。埃及《祖国报》的文章标题为“埃及创造历史”,另一家报纸的头版则是“庆祝吧,这值得高兴!”

  据路透社报道,8月6日,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乘坐游艇通过新运河。这标志着新运河正式开通。据悉,新苏伊士运河于2014年8月开工,今年7月竣工,工期12个月,耗资约85亿美元。埃及政府对新运河开通极为重视。据法新社报道,在开通仪式当天,埃及当局宣布国家进入最高警戒状态,约1万名警察出动,驻守在新运河沿线。埃及政府还宣布该日为全国公共节假日。

  不只埃及国内,国际社会对此事也十分关注。法国总统奥朗德、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约旦国王阿卜杜拉、科威特埃米尔和巴林埃米尔等多国政要都参加了开通仪式,对新苏伊士运河开通表示祝贺。

  经济和政治双丰收

  8月6日,纽约时报广场打出广告:“埃及推动世界经济”。埃及政府如此积极宣传新苏伊士运河,为什么?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分析,新运河开通不仅能够刺激经济,还是政治上的“灵丹妙药”。

  据法国《回声报》报道,自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2011年倒台后,持续的政治和社会动荡导致埃及旅游业崩塌,外国投资出现大幅下滑。新运河开通后,船只通行时间将由18小时缩短到11小时,运河运输量也将翻倍。

  随之而来的是收入的增加。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苏伊士运河管理局预测,运河收入目前为53亿美元,到2023年,收入将增至132亿美元。这将有助于埃及经济复苏。

  分析还认为,新运河开通将激发民众的爱国热情,提高民众对塞西政府的支持率,有助于社会稳定。《环球邮报》也认为,新运河开通有助于埃及政府重树国际形象。

  “它(新苏伊士运河)会提升埃及的经济实力,增加埃及的话语权,这对于稳定埃及局势有好处。”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罡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称,新运河的开通对阿拉伯世界以及中东地区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是“痴心妄想”吗?

  质疑的声音夹杂在埃及民众的欢呼声中。有经济学家对路透社表示了不乐观的看法。

  据《纽约时报》报道,塞西政府对民众宣称,运河扩建后,每年经济将增长1亿美元,并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埃及经济学家对此表示:“这些数字根本不可能实现”。

  毫无疑问,苏伊士运河的经济效益要受到外部因素的制约。据BBC分析,苏伊士运河的盈利有可能受到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的冲击。该工程预计明年完工,届时将争夺亚洲-北美洲航线上的运输量。

  此外,新运河的运输量也遭受质疑。有分析认为,真正决定苏伊士运河运输量的并不是其规模,而是亚洲和欧洲之间的贸易量。《纽约时报》则表示,新运河真正的好处就是减少船只的通行时间。

  事实上,该地区的安全局势不容乐观。据路透社报道,“伊斯兰国”的埃及势力在开通仪式前一日发布视频,威胁称如果埃及不释放穆斯林女囚,他们将在48小时内处决1名克罗地亚人质。这使开通仪式笼罩在恐怖主义的阴影之下。

  有埃及官员表示,新运河处于恐怖袭击多发地区,这不仅影响外来投资,还会影响当地的安全形势。

  在通航仪式上,塞西表示:“埃及民众需要向他们自己和世界证明,他们依然能够成功。”然而,新苏伊士运河对埃及稳定的效力,依然有待考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