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煤炭时代走向终结

  • 发布时间:2015-11-23 10:29:24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新媒体专电 目前,人们可能正经历全球煤炭消耗的一个转折点。据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11月19日报道称,多年来,煤炭行业及其政治上的支持者一直死守“一切如常”的预测。这种预测认为,煤炭需求未来几十年将持续增长,并坚称这种预测证明了煤炭的光明未来。

  看到人们就煤炭消费达到峰值的观点逐步形成共识,真正相信上述预测的人可能会大吃一惊。9月,高盛公司预测,全球煤炭消费将在2020年前达到峰值。但目前来看,这种估计显得保守——16日美国能源经济和金融分析研究所指出,全球煤炭消费很可能已在2013年达到峰值。

  据能源经济和金融分析研究所分析,今年以来,中国煤炭消费同比下降5.7%,美国煤炭消费下降11%,德国等也纷纷下降。

  在这种背景下,只有两个煤炭消费大国的煤炭消费出现增长:印度同比增长3%~6%,而澳大利亚在废除碳税后也小幅增长。造成煤炭的前途快速转换的因素有多种。对于已达到峰值的预测,关键影响因素是长期结构性趋势。一个常见的因素就是各国竞相转向零排放的风能太阳能发电,以及低排放的天然气发电。另一个因素是对煤炭消费的管控加强,监管者对二氧化碳和一些污染物的排放实施了更严格的标准,要求各公司逐步内部消化其经营活动带来的环境和社会成本。

  这些因素在不同国家带来的影响各不相同。让我们看看中国、美国和印度这三个最大的煤炭消费国的不同情况,这三个国家占全球煤炭消费总量的70%以上。

  在中国,随着建筑业和能源密集型制造业十年来的繁荣发展终结,中国的能源需求大大放缓,而2014年中国消费的煤炭占全球消费总量的一半以上。与此同时,公众对空气污染的极度担忧正导致对煤炭消费更严格的政策限制,并促使中国转而发展其他能源来源。今年1-9月,中国的煤炭消费很可能同比下降约6%。就连国际能源署也承认其对中国煤炭需求增长的预测彻底过时,而且“中国煤炭需求迅速增长的局面已经终结”。

  在去年煤炭消费占全球11.7%的美国,天然气价格创新低、可再生能源增长创纪录以及电力需求持平导致煤炭消费同比下降11%。印度,2014年煤炭消费占全球9.3%,今年1-9月的电力增长只有3.1%,钢材产量一直停滞不前。这种缓慢增长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印度的电力系统面临的挑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