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市场胶着公募后市分歧严重

  • 发布时间:2015-11-23 06:29:4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投基有道

  上周,大盘呈现震荡攀升走势,截至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630.50点,一周内上涨1.39%;深证成指收于12702.04点,全周上涨2.42%;创业板指收于2800.15点,周涨幅3.32%。市场走势进入胶着状态,公募基金经理们对于后市走势的分歧也进一步加大。记者了解到,市场中持中长期乐观态度的基金经理不在少数,而部分基金经理也表达了谨慎情绪。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A股尚在长牛周期否?

  市场走势进入胶着状态,后市分歧也进一步加大。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基金经理对后市持较为乐观的态度。例如,南方产业活力基金经理张旭就认为,A股已经进入了一个趋势性长牛的时间窗口,期间市场可能会有回调,如果把眼光放得长远一点,A股目前仍然处于整个趋势性长牛周期中。

  张旭表示,趋势性长牛首先是由A股的基本面决定的,深化改革带来的红利刺激了经济的效率,带来了经济社会的深刻变化。“而这个变化是不应以几个月或者一个季度的市场调整而改变的。”相反,市场调整后,一些优质股票的价格低于它真正的长期价值,反而具有比较明显的投资价值。伴随着改革的深化、基本面的逐步兑现,A股将迎来一个趋势性的长牛、慢牛,这既符合国家转型的需要,完成资本市场助力经济转型的历史使命,也符合广大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根本利益。

  然而,还有一些基金经理对基本面有不一样的解读。“从基本面来看,制约市场的强逻辑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银华战略新兴基金经理倪明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改革的预期在乐观与悲观之间交替反复;海外市场及大宗商品的趋势向下。这几个方面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只是在短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好转。

  从资金面来看,张旭认为,目前比较宽裕的资金面有利于资本市场走好,为资本市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流动性环境。伴随着利率市场化,银行、保险等追求绝对收益的资金,需要寻找更多的高收益的资产。“高收益资产荒”、“居民资产的再配置”,是权益类市场得到更多资金关注的重要长期推动因素。

  而倪明则表示,股灾所造成的杀伤力消灭了相当部分的资金,也使得大量资金离开市场。“无论是基本面,还是时间因素都无法在短时间内使得这些资金重回市场,因此短期的走势更多的是存量资金的博弈,而非新一轮牛市的开启。”倪明说。

  “风险在中小创,机会也在中小创”

  张旭认为,在目前市场行情下应更倾向于投资成长股,主要基于以下两个投资逻辑:第一,投资主要的目的在于能够把握住上市公司内在成长红利。当前,趋势不断向好的产业中,多数上市公司属于成长股,更看好成长股业绩和估值带来的空间。第二,目前中国经济转型正寻找新的增长点,转型方向符合产业趋势的上市公司会获得资本市场更高关注和市值分配。

  “现在行情主要围绕中小创,风险在中小创,机会也在中小创。”海富通基金则提醒,虽然知道有风险,但目前还不清楚触发风险的诱因何时出现。未来趋势改变有三大征兆:龙头板块涨势过多后调整;行业出现补涨;轮动不成功。其认为,市场目前已处于高位,调整时间点不确定。此外,IPO重启、美元加息,12月不确定性上升。尽管市场活跃亢奋,但反弹持续时间不会很长,年底还会出现震荡,振幅会较大。

  在基金选择上,山西证券则认为,目前行情适宜对开放式基金进行中长线投资,近期大盘股基金或有表现。建议投资者关注历史业绩稳定,产品规模适中、在前三季度排名靠前的混合型基金产品,以及“十三五”规划涉及到的“一带一路”、环保、养老、新能源国企改革等主题型基金。

  其中,在环保领域,较为激进的投资者可关注鹏华环保产业、汇添富环保行业等基金,“一带一路”主题基金则有国投瑞银新丝路、华安新丝路等;美丽中国概念下则建议关注富国城镇发展、东海美丽中国;工业4.0主题建议关注华安智能装备主题、鹏华先进制造、富国高端制造行业等基金;而在健康医疗、养老等方面,基民可关注富国医疗保健行业、华宝兴业医药生物、长盛养老健康产业、膨化养老产业等基金;最后,在国企改革主题下,建议关注建新改革红利、泰达宏利改革动力、博时国企改革主题等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