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访:中国为东盟一体化进程作出了积极贡献——访东盟秘书长黎良明

  • 发布时间:2015-11-22 23:46: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吉隆坡11月22日电? 专访:中国为东盟一体化进程作出了积极贡献——访东盟秘书长黎良明

  新华社记者张春晓 赵博超

  中国是东盟最重要的伙伴之一,中国为东盟建设共同体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对东盟一体化进程作出了积极贡献,东盟秘书长黎良明22日接受中国媒体专访时如是说。

  “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是东盟最重要的战略伙伴关系之一,双方开展了非常全面的合作。东盟十分感谢中国对东盟的支持。”黎良明对记者说,明年东盟和中国将迎来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两年前双方庆祝了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东盟和中国在包括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等所有主要领域都开展了合作。

  谈及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时双方确定的贸易和投资增长目标,黎良明表示,东盟和中国2014年的双边贸易额已取得显著增长,但仍与2015年前实现5000亿美元的目标稍有距离。“因此,东盟和中国在近期的会议上同意集中精力发展双方的经贸和投资关系以达到之前所设定的目标,”他说。

  黎良明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提升互联互通水平的目标相契合,既要改善东盟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也要发展东盟与伙伴国之间,尤其是和中国的互联互通。“对东盟、中国以及其他有关国家而言,互联互通水平的提高有助于推动地区投资、贸易、旅游和整体经济合作的进一步发展。东盟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与东盟关于自贸区升级的谈判如今已进入尾声。黎良明认为,升级的目的在于提升自贸区的标准和质量,从而进一步拓展东盟和中国的投资关系。“升级后的自贸区肯定会带来更多实惠,希望双方尽快签署协议。”

  在当天闭幕的第27届东盟峰会上,东盟领导人宣布将在2015年12月31日建成以政治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三大支柱为基础的东盟共同体。

  黎良明指出,随着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建成,东盟将成为一个单一市场和生产基地、一个极具竞争力的经济区域、一个经济均衡发展并与全球经济全面融合的区域。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建设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的推进将给东盟、中国以及东盟其他伙伴国带来更多的商业机遇,有助于促进投资和经贸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