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湘欧快线”增加班次密度 将在波兰建海外仓

  • 发布时间:2015-11-22 12:0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丹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长沙11月22日电(记者李丹)21日下午3点,两列满载货物的班列,从长沙霞凝铁路货场鸣笛出发,驶向德国杜伊斯堡。这意味着“湘欧快线”实现常态化运营后,班次由原来的一周一班增加到一周两班。

  为进一步完善服务网络建设,“湘欧快线”平台公司当前还在积极筹备在波兰马拉舍维奇建设分拨仓,以满足进出口货物集结分拨、跨境电商服务需求,实现网络采购就地提货。

  “湘欧快线”是湖南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快速直达欧洲和中亚的一条国际物流新通道,主线从湖南长沙到德国杜伊斯堡,辅线分别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和俄罗斯莫斯科。

  该班列于2014年10月开通运营。截至今年11月中旬,“湘欧快线”已累计开行出口班列62趟、1843车,货重9.6万吨,货值1.29亿美元。其中,欧洲班列32趟,中亚班列30趟。

  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副主任夏朝辉说,进入11月,班列就出现“爆仓”,不得不增加班次来满足市场需求。该班列已由每周一趟加密为每周一和周六分别发车。

  据了解,搭载“湘欧快线”出口欧洲的货物主要为陶瓷、服饰、机械配件、化工、纺织品、食品、钢材、电子产品等。据介绍,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中国出口欧洲的货物中高附加值产品也越来越多。

  除“湘欧快线”外,郑州、重庆、成都等多个中国城市都已推出直达欧洲的班列,相关货源竞争日益激烈。

  “同全国其他欧洲班列相比,湖南虽然起步较晚,但迅速吸引了周边省份以及华东、华南地区的众多客户。”夏朝辉说,“‘湘欧快线’还选择直接与俄铁合作,令运价低了30%,增强了竞争力。”

  在大量中国制造进入欧洲市场的同时,跨境电商的迅速发展为“湘欧快线”的返程带来了新货源。

  步步高集团日前与“湘欧快线”签订合作协议,计划今年12月开行欧洲回程班列,将集团在欧洲采购的价值上亿元的食品、日用品等运回国内。

  “‘湘欧快线’最大的价值就是速度。通过这次合作,步步高采购的欧洲商品最快可以在半个月内送达国内消费者手中。”步步高集团副总裁胡文明说。

  “目前‘湘欧快线’的出口货值仍大于进口,但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半年之后进口与出口货值将实现平衡。”夏朝辉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