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朝官员证实朝鲜正研发新卫星 外界猜测可能在10月发射

  • 发布时间:2015-06-06 07:12: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电朝鲜宇航部门官员说,朝鲜正研发一种更先进的地球观测卫星。外界猜测,朝鲜可能在今年10月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之际发射卫星。美国国务院4日说,如果朝鲜使用弹道导弹技术发射卫星,将违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朝方官员坚称,朝鲜的宇宙开发项目出于和平目的。

  研发更先进卫星

  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科研部门副主管白昌浩上周在朝鲜首都平壤接受美联社视频记者采访,透露研发新卫星的消息。美联社4日从日本东京播发报道。

  根据朝鲜媒体先前报道,朝鲜2012年12月成功用“银河3”号运载火箭发射“光明星3”号实用卫星时,白昌浩任宇宙开发局平壤卫星控制综合指挥所所长。

  “我们正研发一种更先进的地球观测卫星,待其完成后,我们会在发射前通知相关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白昌浩在采访中说。

  白昌浩没有介绍新卫星研发项目详情,如何时开始、何时完工,何时可能发射。

  外界猜测,10月10日是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纪念日,朝鲜届时可能从位于西海岸平安北道铁山郡东仓里的西海卫星发射场发射卫星。美国智库机构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美韩关系研究所说,商业卫星图像显示,那里明显在进行建设作业。

  朝鲜中央通讯社上月3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视察了新落成的宇宙开发局卫星控制综合指挥所,并且表示,朝鲜将在“朝鲜劳动党中央确定的时间和地点”向太空发射更多卫星,继续努力向“太空强国”迈进。

   否认关联军用

  白昌浩否认朝鲜宇宙开发项目与武器研发存在任何关联。

  “我们的国家宇宙开发局是出于和平目的,”他说,“可美国及其盟友总想控告我们……不管外界是否认可,我们将继续在必要的时候向指定位置发射卫星。我们共和国的最高尊严将得到提升。”

  朝鲜多次强调以和平目的发射卫星,日本、美国和韩国表示质疑,认为朝鲜实际是以发射卫星为掩护试射洲际弹道导弹。朝鲜2013年2月第三次核试验后,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追加制裁,制裁对象包括国家宇宙开发局等机构和白昌浩等个人。

  针对白昌浩所言,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夫美国东部时间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能够把卫星送入轨道的运载火箭,所用技术跟弹道导弹是一样的。

  “任何使用弹道导弹技术发射卫星的行为,将违反联合国安理会要求朝鲜停止任何弹道导弹项目相关项目的多项决议。”哈夫说。

  美联社报道,朝鲜2012年12月宣布发射成功后,多数专家相信朝鲜的确把卫星送入轨道;只是,不清楚这是否意味着朝鲜还掌握了发射卫星之外的能力。

   本国大力宣传

  朝鲜发射卫星的首要目的是借助这一高调的技术成就提升国民自豪感,还是真如美国所称,是为了进一步掌握能够威胁美国本土的洲际导弹技术,各方看法不一。美联社认为,也可能两者皆有,好比美国与苏联在“冷战”时的太空竞争。

  不论怎样,不可否认的是,朝鲜大力向本国国民宣传宇宙开发项目,作为国家建设成就和国际地位的象征。

  美联社报道,在平壤,到处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白蓝色“银河3”号火箭模型。在操场,火箭模型成为孩子们的玩具;在游乐园、大会堂、节日花展上,火箭模型成为特殊展品。朝鲜最受欢迎的“牡丹峰”乐团还专门为纪念卫星发生成功举行演出。

  “我们人民对开发和征服宇宙的渴望正在成为时代主流,不可阻挡。”白昌浩说。

  朝鲜宇宙开发局研究院副主管尹昌赫(音译)说,朝鲜正考虑研制和发射一颗通信卫星,同时研究开发气象卫星,以帮助农业播种和收获。

  他说,朝鲜政府相信,即便国家资源有限,在宇航技术上加大投入也是值得的,因为宇航技术给经济带来的连锁反应能够产生8倍的收益。

  “太空正在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尹昌赫说,“不开发宇航技术,就不可能建设一个强大的国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