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留住鲜活温馨的传统居住文化

  • 发布时间:2015-11-21 15:32:56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纪录片《双城问道:上海与佛罗伦萨》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首映仪式。

  纪录片《双城问道:上海与佛罗伦萨》在上海和佛罗伦萨两座城市进行实景取材和访谈记录。影片通过访谈的方式与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方守恩、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意大利驻沪总领馆总领事Stefano Beltrame、佛罗伦萨圣十字教堂博物馆馆长Giuseppe De Micheli等14位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专家对话,从不同的视角出发,探讨与阐述中、意两座文化名城如何“活态”地进行建筑文化遗产继承、如何留住鲜活温馨的传统居住文化。

  该部纪录片的总导演、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王荔表示:“这部纪录片讲我们的故事,分享我们的观点,以促进社会对于遗产保护的关心,并且成为我们这个民族文化复兴的终极关怀。”

  首映仪式过后,在以“城市文化遗产的活态保护”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阮仪三给出了他对于“活态保护”概念的理解。德国、法国文物局会拨出固定的款项来修缮老百姓拥有的需要保护的老房子;在意大利,50年以上的文物都会进行信息登记,政府设有专门的监管局以及部队来保护这些文物,一旦有任何不安全的情况,部队马上赶到保护文物……这些做法值得借鉴。

  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则认为,在当下,城市文化遗产保护所面临的最根本的问题在于,“我们根本不知道为什么要保护”,即“保护”的目的是什么?他指出现在有部分区域热衷于申报历史文化遗产是为了增加城市旅游热点,这就走了错路。他认为让更多的人能够关注、欣赏历史文化遗产是好事,这不是目的,不能本末倒置。申报遗产最终的目的还是要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并且传承下去。

  另悉,该片将于11月28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首映,并将参与11月30日意大利纪录片节展映活动。此外,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也将围绕此片举办“双城问道·城市文化遗产保护论坛(佛罗伦萨站)。

  本报记者 杨玉红 实习生 门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