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达利食品上市谋并购扩张 本月登陆资本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1-11 07: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坐拥可比克、和其正、乐虎、达利园等多个食品品牌的达利食品终于要上市了。根据达利食品向港交所提交的信息,该公司将于11月20日正式挂牌上市,若按照拟定的招股价格及募集资金,达利食品的市值很可能将超过康师傅、统一等企业,且成为年内港交所募集资金最多的企业。业内人士评价道,达利食品的产业布局均衡以及产品高毛利造就了该企业较强的盈利能力,然而行业增速放缓、竞争加剧的现实,也促使家族化管理下的达利食品走向资本市场。

  上市

  根据达利食品昨日在香港联交所发布的最新公告,该公司从昨日起招股,计划将于11月20日正式挂牌上市。公告显示,达利食品招股价格介乎5-6.15港元,拟发行16.9亿股,募集84.5亿-103.94亿港元。如果达利食品上市,该公司将成为截至目前,年内港交所(非国企)集资最多的新股。据香港当地媒体报道,承销团已锁定3名基础投资者,认购合计3.05亿美元股份,占达利食品首次公开发售比重约1/4。达利食品的联席保荐人美银美林及摩根士丹利的研究报告也显示,给予达利96亿-125.5亿美元(约合744亿-970亿港元)的估值。这一估值或将超过康师傅(昨日市值约为712亿港元)。

  实际上,达利食品的上市消息自今年夏天公布以来就得到了食品行业的广泛关注。在曾就职于多家食品企业的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看来,达利食品虽然做事低调,但是却在各自品类中表现高调,例如达利园、可比克、好吃点、和其正、乐虎等,不仅各品类营业收入可观、毛利高,整个集团产品布局均衡,因此朱丹蓬认为,这一点上达利食品优于国内其他食品企业,这也是该公司能获得资本市场较高认可度的原因所在。

  然而,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国际投资者而言,达利食品属于国内品牌,所以投资者还会花费较多的时间了解,达利食品为此花费的时间成本会提高。

  造富

  实际上,国内消费者对于达利食品旗下食品品牌并不陌生。根据达利食品官方网站信息,达利食品从1989年成立至今,已拥19家公司、29个食品和饮料生产基地。旗下拥有糕点品牌达利园、饼干品牌好吃点、花生牛奶饮品达利园、功能饮料乐虎、凉茶和其正以及薯片可比克等诸多知名产品。

  根据达利食品招股说明书的介绍,该公司旗下糕点类、薯类膨化食品、饼干、凉茶、复合蛋白饮料及功能饮料六大板块,截至2014年末的零售额均超过了15亿元。此外,截至今年9月30日,达利食品的营业收入达到128.47亿元,同比增长14.1%;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6.2%增加至34.2%。此外,从2012年到2014年,达利食品的总收益、毛利及纯利分别保持了17.4%、49.8%及73.1%的复合年增长率。

  “从达利食品的业务分布看,涉足板块本身市场增长速度较快,且属于高毛利产品,例如薯片、功能饮料等,这也保证了达利食品能够保持理想的增长态势。”朱丹蓬说。

  如同娃哈哈、汇源一样,达利食品也是一家家族企业,据达利食品招股说明书,在全球招股之前创始人、董事长、总裁许世辉家族拥有该公司97%的股份,在全球招股结束后拥有85%的股权,掌握绝对控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许世辉之女许阳阳现任达利园执行董事及副总裁,她在控股达利食品的公司中占股40%,因此一旦达利食品以上限6.15港元定价,许阳阳的身价会一夜暴涨至286.3亿港元,有望超过龙湖董事会主席吴亚军以及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成为内地第四大女富豪。

  扩张

  实际上,不论是家族化管理还是所涉及业务,达利食品与娃哈哈有着很多相似之处。对于上市决定,业内人士更多地认为该企业的意图在于扩张。

  达利食品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上市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以下几个方面:20%将用于开发、推出及推广新产品;20%将用于提升产能及扩充生产网络;20%将用于提升销售渠道的地位及推广品牌;10%用做运营资金;而最大的一笔30%将用于潜在收购及业务合作。

  达利食品指出,所处行业的竞争是该公司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之一,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达利食品的多元化布局将不再局限于现有业务板块,以多元化的并购进行扩张是该企业考虑的事情之一。

  “达利食品目前面临的难题是所处行业的增速放缓,例如,功能饮料行业除了红牛占据行业50%以上的份额外,有包括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饮料巨头纷纷涉足,乐虎面对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因此多元化将是达利食品的选择,上市将为该公司提供更充裕的资金和更大的品牌效应。”一位不愿具名的食品企业人士坦言。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阿茹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