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立冬以来最强冷空气下周来袭

  • 发布时间:2015-11-21 07: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杜芳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11月20日讯 (记者 杜芳)11月19日至20日,北京、山西、内蒙古、吉林等地迎来漫天飞雪。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这两天的降雪只是“前奏”,一场大雪即将席卷黄淮以北地区。

  “从20日起,未来5天,我国黄淮以北地区将出现大范围的降雪或雨夹雪天气,部分地区降雪量大,恐致灾。降雪过后,下周伊始,中东部地区又将遭遇强冷空气。此次冷空气过程将是2015年立冬以来影响我国的最强冷空气过程,具有雨雪范围广且强度大,气温下降幅度明显等特点。”孙军说。

  华北11月就出现暴雪天气,往年并不常见。孙军表示,这次降雪来自冷暖空气共同影响。具体而言,11月20日至23日,东北地区南部、华北大部多低温阴雨雪天气;23日至24日,降水区域将逐步南压至黄淮及其以南地区,黄淮以北大部地区将相继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的天气。25日,降水区南压至长江以南大部地区,降水强度一般以小雨为主。

  中央气象台11月20日18时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预计20日20时至22日20时,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和西部、北京等地有大雪到暴雪,局部大暴雪;上述地区累积降雪量有10毫米至25毫米,山区可达20毫米以上。

  “降雪过后,紧接着就是大风降温天气。”孙军说。受强冷空气影响,11月23日至26日,我国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出现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大部地区的最低气温将先后下降6℃至10℃。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强冷空气过后,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由前期偏高转为偏低,各地需做好采暖所需的煤电油气等供应,公众应该注意防寒保暖和做好卫生应急准备。江汉、江淮等地需防范低温、霜冻对设施农业、农作物生长造成的冻害;东部和南部海域需注意防范大风危害。

  另外,11月以来,华北北部及内蒙古、吉林等地多次出现降雪天气,部分地区仍有明显积雪,此次强降雪可能导致部分地区发生雪灾,需提前做好防寒物资储备,防范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畜牧业等的不利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