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估值分裂”中挖掘价值股

  • 发布时间:2015-11-21 02:34:0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主持人:刘畅

  A股市场目前处于严重的“估值分裂”状态。一方面,大蓝筹处于估值洼地;另一方面,中小创估值严重高企。截至11月11日,沪深两市A股市盈率22.50倍,其中,沪深300指数市盈率13.41倍,上证综指市盈率为16.29倍,上证50指数市盈率10.39倍。与国际股市各主要指数相比,上证50指数与全球股市估值最低的恒生指数、恒生国企指数相近,大蓝筹聚集的上证50可谓处于“全球底”。沪深300指数则与道指同属于估值中区。创业板指市盈率高达94.17倍,中小板指市盈率62.44倍,堪称“地球顶”。在“估值分裂”中,如何才能挖掘到真正的价值股呢?

  蓝筹股估值优势明显

  截至11月11日,申万一级银行业市盈率仅6.13倍,非银金融行业市盈率为16.38倍,比熊市后的2008年10月的估值还要低。A股市场已形成主板三大蓝筹股指数和中小创指数两大估值体系,三大蓝筹股指数已与成熟市场接轨。伴随IPO的重启,市值配售新规也将对蓝筹股形成利好,国企改革的推进更会令蓝筹股价值凸显。

  ■媒体人 张晓峰等

  作为长期的投资主题,国企改革概念股将反复走强。随着国企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经济战略逐步落实;装备制造业、核电、通信等战略性行业进行强强联合、同类合并的重组也将加快。

  ■东吴证券

  券商从基本面和政策面上都已熬过最艰难时期,目前行业估值与2014年11月底的估值水平相当,仍有较大反弹空间。未来证券行业的投资主题仍是创新发展和国际化投行。

  ■安信证券

  IPO重启,取消了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叠加网上申购规模需要与市值相匹配的规定,此前沉寂的打新基金和可能要参与打新的低风险偏好的保险资金,都会进入对高股息率蓝筹股的回补阶段。

  ■华泰证券

  在市值配售制度下,银行等高股息率、低波动率的大盘蓝筹股的配置需求将上升;二线蓝筹股也将在反弹扩散期出现补涨。

  ■股友王子辰

  当前的银行理财收益率不高,买一只银行股所获收益率或许比买银行理财产品更靠谱些。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投向大多为银行间市场、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这些产品风险很低,收益率也不高。要想获得较高收益,还得靠权益市场。银行股风险目前极低,从中国股市今年的波动来看,银行股是最稳健的板块。

  ■股民观点

  ■全宇宙最帅:大盘蓝筹股是大盘稳定器,中小创负责涨幅亮眼。

  ■小马哥:半仓持有低价蓝筹股,减掉了高价的中小创。

  ■草叶笛:反复忽悠“全球底”时,就是大盘冲顶做头的时候。

  ■胡斐-戊午:看这意思,股市的新进资金偏好已从中小创转为流通股在10亿-30亿股的优质中盘股上了。

  成长股价值面临重估

  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估值重回“地球顶部”,但那些契合当前经济转型的成长类题材股,仍深受市场关爱,炒作热情甚至一浪高过一浪。有分析认为,成长股和蓝筹股的估值体系是有区别的,微软就是典型的案例。微软于1986年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但并不影响微软成为一只蓝筹股。

  ■资深媒体人 姜韧

  如果以蓝筹股的标准去衡量成长股,或以成长股的标准去衡量蓝筹股,对市场的判断就会出现偏差。成长股的估值体系比较复杂,但核心是行业和产品,最忌讳“遇股不淑”。当年诱发美股泡沫破灭的导火索安然公司,曾通过在资产负债表中隐藏负债来显示利润的稳定增长,从而实现股价的炒作,这是一个教训。成长股最重要的估值教训是“不怕买贵,就怕买错”。

  ■广州万隆

  周四股指平开平走,各大板块成交量萎缩。但是,以计算机软件、电子信息、通信、教育传媒等行业为代表的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领先反弹,并带动大盘全面反弹。当日下午,创小板得到430亿元资金的全面抄底,电子信息、计算机、新能源及材料、锂电池、磁材等成长类概念板块均排名资金净流入前列。

  ■媒体人 证数

  在转型中寻找新蓝筹。一是技术渗透型,如“互联网+”。除了既有互联网金融、医疗、教育的深化外,能源互联网、农业信息化、智慧工厂、智能汽车智能家居等领域同样在加速推进互联网化。二是产业政策驱动型,如中国制造及中国智造。“中国制造2025”将推动传感器、智能装备、机器人3D打印等生产设计环节硬件需求的大爆发。三是人口周期型,如医疗服务、健康体育、二胎等。服务健康的体育、健身、美容等产业与针对中老年的医药服务、医疗器械等行业最受益。四是国企改革型,如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试点的央企集团,具有壳价值、资产注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题材的地方国企等。此外,迪斯尼、深港通、金融开放、环保与新能源、云计算大数据与无线互联网、虚拟现实、动画与漫画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