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价值50亿并购巨资频撬小盘股

  • 发布时间:2015-11-21 01:29:33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很多朋友都劝我,这个时间这么敏感、金融环境这么复杂,你不要举牌啦,别出风头啦,但是我还是觉得应该这么去做。”过去一周,明星私募罗伟广操盘的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新价值”)一口气连续举牌了四家公司,引发外界关注。本周,罗伟广在接受《金证券》记者独家采访时首次谈及举牌前后投资心路。

  “我已经不是个炒股的了”

  “在很多人印象里,我就是个炒股的,其实现在我已经不是个炒股的了,我们更多是想做股权投资,做并购。”罗伟广用一口广式普通话述说着这一年来自己在投资上的变化,语气中有着许久不曾感受到的兴奋。

  早在今年年初,记者在与罗伟广交流时,他已经很少提及自己对二级市场方面的观点,当时透露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并购基金上。

  罗伟广对《金证券》 记者介绍,“我们现在并购基金规模有50多亿,投资二级市场的股票基金规模才30个亿左右。”这意味着,这家以二级市场股票投资起家的老牌私募,其旗下的并购基金规模始超股票基金。据悉,罗伟广目前的并购基金操盘策略,是频繁举牌A股小盘股。

  最高一只收益接近40%

  11月15日,天 兴 仪 表(000710)公告称,新价值旗下的阳光举牌1号基金、卓泰阳光举牌1号基金累计买入公司764.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06%,于13日达到举牌标准。

  根据公告,信息披露义务人为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8月14日,注册资本为128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项目投资; 企业资产管理咨询,投资管理、策划及咨询,商业信息、商务及财务管理的咨询等,法定代表人为罗伟广。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天兴仪表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天兴仪表股份。

  至此,短短七日之内,新价值就举牌了四家A股公司。其中11月7日 举 牌 了 科 恒 股 份(300340)、大东海(000613),9日举牌了科斯伍德(300192)。在举牌速度和频率上直追他的举牌前辈——今年在举牌动作上一度引发争议的中科招商(832168)。

  天兴仪表11月18日晚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权益的股份达到或超过该公司已发行股份5%的情况包括科斯伍德的5.48%股份、大东海A的5.02%股份、科恒股份的5.7%股份。

  将时间拉得更长些,可以看到罗伟广操盘的并购基金在三季度就陆续进入了数十只A股,按其介绍,这些都是未来可能举牌的标的。

  “短短两个月一些并购基金的收益已经让我很满意。”在谈及这些并购基金的回报时,罗伟广直言,最高的一只最近个把月的收益率甚至接近40%。

  《金证券》记者在新价值官网上看到,截至11月13日,阳光举牌1号基金的单位净值达到1.37元,卓泰阳光举牌1号基金的单位净值达到了1.31元,其他举牌基金、定增基金的最新单位净值都在1.15元以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股票基金中,多只产品最新净值都在1元以下,处于亏损状态。

  “现在的市场相对安全”

  采访中,记者一个明显的感受是,罗伟广对抓住年尾时间、加快举牌动作的意图明显。

  他对《金证券》记者解释,之所以有这样的计划,主要是基于两个背景。一是手上有很多并购资产急需通过上市平台完成整合和融资,“其实一些上市公司也需要好的资产注入,加上目前政策鼓励并购,所以觉得现在做这个事很合适。”二是,市场出现了好转的迹象,“现在的市场相对安全。”

  他介绍,在举牌标的上,主要选择干净的小盘股。“以前做股票,倾向于选择成长性高的,但现在是选择易于整合的。”

  这一点在此前中科招商的举牌行动中,也可窥见相似之处。

  从投资者迈向积极股东

  有意思的是,关于私募通过并购基金,变身产业资本进入上市公司的现象,此前在中科招商频繁举牌时,《金证券》记者曾访问过多位市场知名私募人士,但是得到的意见相差甚远,褒贬不一。而大半年过后,大家的看法开始趋同。

  沪上一家顶级私募基金经理直言,目前股权投资造富已经成为大部分私募和机构的共识。“私募力量肯定会借力深度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和产业整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份,罗伟广成为金刚玻璃的第二大股东。而按照双方协议,明年金刚玻璃第一大股东还将转让部分股份给罗伟广,转让后,罗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罗还透露,会在金刚玻璃平台上做更多有效的运作。

  “这是两种不同的投资思路,对现在的私募行业而言,会是一个博弈和双赢。”罗伟广对《金证券》记者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