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保基金年均投资收益率达8.38% 长期资金入市空间打开

  • 发布时间:2015-05-29 07:32: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社保基金年均投资收益率达8.38% □本报记者 李超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今日在中国证券报披露的2014年年报显示,2014年末,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为15356.39亿元。期内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为1424.60亿元,投资收益率达11.69%,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38%,累计投资收益额为5611.95亿元。社保基金理事会委托投资资产占比有所上升。

  业内人士表示,社保基金的运作体现出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特点,较青睐A股市场上的化工、医药生物、电气设备、机械设备、计算机等板块。

  去年投资收益率达11.69%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金年度报告(2014年度)显示,报告期末,在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中,直接投资资产为7718.12亿元,占比50.26%;委托投资资产为7638.27亿元,占比49.74%。后者占比较上年年报公布数据增加逾3个百分点。

  期末,基金权益总额为14573.29亿元。其中,全国社保基金权益12407.97亿元,包括累计财政性净拨入6552.67亿元,累计投资增值5855.30亿元。个人账户基金权益为1109.74亿元,包括划入资金805.82亿元,累计投资收益303.92亿元。基金负债余额为783.10亿元,主要是基金在投资运营中形成的短期负债。

  去年社保基金的成绩远好于同期A股市场的上涨幅度,并延续了稳定的投资收益水平。从社保基金投资业绩上看,报告期末,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达1424.60亿元,投资收益率达11.69%。其中,已实现收益额883.84亿元(已实现收益率7.45%),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为540.76亿元。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达8.38%,累计投资收益额5611.95亿元。

  2014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和市场形势,社保基金理事会加强投资运营科学精细管理,努力提高投资收益,切实防范投资风险。在基金资产配置方面,深入分析研判经济运行和市场走势,根据市场变化与资金情况实施季度动态调整,较好把握了市场节奏和机遇。

  在基金投资方面,社保基金理事会加强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管理,适时增加协议存款和债券投资规模,加大保障房项目等信托贷款,并审慎开展优先股投资,同时积极优化境内股票投资产品结构,提高股票投资收益。加强调查论证,优选实业投资项目,稳步推进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并调整产品优化策略,改进委托投资管理。

  股利收入增加12.33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社保基金的操作体现出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特点。一直以来,选股稳健、保持较好投资收益的社保基金常被当作A股投资风向标。同时,“国家队”如何操作,也牵动着市场各方神经。

  上市公司2015年一季报披露的信息显示,社保基金持股出现了一些变化。社保基金新进持股的公司集中于化工、医药生物、电气设备、机械设备、计算机等行业。同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零售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房地产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板块也受到不同程度的青睐。统计数据显示,以2015年一季度末市值计算,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持有A股226只股票。在行业分布上,与“一带一路”等战略相关的多只个股受到关注,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电建葛洲坝等得到了社保基金不同程度的“眷顾”。

  社保基金的持仓和加仓一方面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获取了相应回报。社保基金年报显示,2014年全国社保基金股利收入为119.86亿元,比上年增加12.33亿元。而在其他类投资方面,社保基金亦有所斩获,最新公布的2014年度基金收益表显示,社保基金当期信托投资收益为23.61亿元,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为155.54亿元,股权投资基金收益为13.34亿元,均高于前一年数值。

  据同花顺统计,目前深沪两市已有超过900家上市公司发布中期业绩预告,逾百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翻番。其中,30家公司一季度获社保基金重仓。这30只重仓股中,中期业绩增幅最大的为顺荣三七,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6831.99%-7602.21%。业内人士认为,后市社保基金的持仓变动情况,仍将会引起市场各方高度关注,对投资者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地方养老金委托资金料扩容

  在基金权益方面,2014年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全国社保基金、个人账户基金、基金公积均有明显增长。同期内,广东委托资金权益为1055.58亿元,较前一年减少约38.92亿元。其中,委托资金1000亿元,累计投资收益173.36亿元,扣除按合同约定返还首个委托期应得收益117.78亿元后,首个委托期满至2014年末的投资收益为55.58亿元。

  另一方面,养老金委托投资有望破题。据媒体报道,今年年初,山东省政府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了1000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的委托投资管理合同。目前已有部分资金划转到账,剩余资金将分批划拨到位。基础养老金进行委托投资运营已经成为实现其保值增值选项之一。此前,广东省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基础养老金的收益良好,广东省将委托期限由2年延长到5年的方案已经获批。2012年、2013年、2014年的平均年化收益率约为7%。

  专家认为,未来浙江也可能加入到委托投资的队伍中来。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浙江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2204亿元。此外,2014年浙江省当年收支结余558.84亿元。初步估算,浙江养老金结余资金已经达到2762.84亿元。待下半年养老金委托投资方案出台后,养老金将开启多元化委托投资渠道,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养老金结余资金也有望扩大。

  长期资金入市空间打开

  资本市场改革深化有望吸引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分析人士称,长期资金入市空间正在打开。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可有效提升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这符合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大战略的要求,因而对长期资金入市的持续性和可能的规模应有充分估计。对A股而言,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将逐步改变投资者结构、再造股权文化,让牛市步伐更加稳健。

  资产配置格局生变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长期资金入市空间不断拓宽。沪港通的开通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迈出重要一步,内地和香港基金互认、深港通等将为A股市场引入更多资金活水。股指期权等产品推出将为长期资金提供更多投资工具。

  证监会日前宣布允许符合资格的内地与香港基金通过简化程序在对方市场销售,有关计划将于2015年7月1日实施。瑞银证券A股策略分析师杨灵修认为,基金互认将为A股带来新的海外认购资金,意义重大。

  此外,企业年金相关政策正在完善,制约其总额扩大的制度性障碍有望进一步破除。值得关注的是,基本没有投资股市的3万亿元养老金、1万亿元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的动向。有关部门已把养老金投资运营问题纳入到养老保险顶层设计体系中进行研究。住房公积金投资渠道进一步拓宽也提上日程。

  分析人士表示,牛市预期明确,大类资产配置变化是进行时而非完成时,未来资产配置会发生深刻变化。比如,有券商测算,若目前约50万亿元居民储蓄的2.5%配置成股票,未来几年能给股市带来万亿元增量资金。对追求更高收益率的投资者而言,大资管时代到来给他们提供了有组织、有规模入市的契机,相关资产管理机构蓬勃发展带来的存款搬家不可小觑。再如,保险机构频繁举牌上市公司,看似有些不计成本,这正是着眼于长远的投资行为,保险资金整体对股票和基金的投资比例不足10%。可以说,目前仍有数千亿乃至上万亿增量资金有可能入市。

  险资入市步伐料加快

  市场人士认为,对很多长期资金而言,第一要务是保值增值。为此,它们需要相对稳定并且具有超大容量的股市。反过来,股市价值中枢的稳定,也需要不同类型的长线投资者的相互制约、相互砥砺。总体而言,社保基金、养老金、商业保险资金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

  分析人士称,除社保基金外,目前险资、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的相关委托管理机构均在内部建立起一整套的风险管理机制,在最大程度降低投资风险的前提下,均已有一定比例的资金投资A股,通过拓宽多元化投资渠道,实现长期资金保值增值。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预测,2015年险资运用余额还会快速增长,而且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资金量将会持续增长。从周期来看,A股行情刚起步,未来会走得更好。2015年将会有更多保险业的银行存款转投到A股市场来。

  除国内长期资金以外,外资也在加快步伐投资A股。券商人士表示,由于长期资金规模相对较大,保值增值需要庞大的市场,除证券市场以外,很难找到资金容量如此大的投资渠道。长期资金投资股市是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一种形式。记者 倪铭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