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六环楼面均价全部过3万 土地成本还将攀升

  • 发布时间:2015-11-20 15:51: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李海霞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下午,昌平区北七家镇的3宗地块出让。其中,两宗含有住宅的地块被国瑞地产竞得,业内测算,两地块楼面单价分别为3.65万元和4.3万元;而同在北七家镇的一商业金融地块以底价成交,折合楼面单价仅1.2万元。同一区域,宅地的单价达到商业地块的3倍。

  今年卖地已超1700亿元

  据业内机构监测,截至目前,北京土地出让金年内总成交额已达1741.3亿元。目前北京待售地块至少有14宗,起始价合计约为278亿元。据此推算,2015年北京土地出让金有望超2000亿元。其中,仅11月已实现住宅用地成交10宗,规划建筑面积173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金额315.19亿元,这三项数据均创造了今年以来的月度新高。而从实际楼面价来看,除密云与平谷两宗六环外远郊地块外,其他六环内甚至六环外沿线宅地实际楼面价均超过30000元。

  北七家楼面价超过4万元

  昨天下午,率先开拍的是北七家镇沟自头村储备开发项目西侧地块,历经52轮激烈竞拍,国瑞地产以总价19.72亿元,配建7.27万平方米限价商品住房的代价竞得该地块,折合楼面单价3.65万元。

  随后开拍的是北七家镇沟自头村储备开发项目东侧地块,最终又被国瑞地产以25.245亿元、配建8.57万平方米限价房和2.99万平方米人才公共租赁住房的代价再度拿下,楼面单价达4.3万元。

  根据亚豪机构监测,目前上述两宗周边无在售普宅项目,2.0左右的容积率使得其打造低密度产品的可能性较小,而区域内二手房次新房以金融街金色漫香苑、望都新地、名佳花园等为代表,成交价多在25000元左右。上述两宗宅地楼面价均远超成品住宅价格。

  昨天下午,北七家镇还有未来科技城南区商业金融挂牌出让,因只有保利未来城联合体一家报价,最终以42亿元底价成交,折合楼面单价1.2万元。

  土地成本还将攀升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北京土地资源绝对数量的不断减少以及大型房企战线的回收,使得今年来北京土地市场成为“热土”,土地成本不断攀升;而在全国房地产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之下,北京房价预期的继续攀升,也成为房企不惜代价在北京圈地的重要原因。土地成本的限制使得未来六环内普遍进入6万元豪宅时代的预期已成定局,而地价与房价的互相推动也将使得北京楼市开始进入一个新的豪宅纪年。

  而对于未来城商业地块的遇冷,任启鑫认为,主要源于其自身出让条件较为苛刻,其中50%的部分需持有20年以上,征得昌平区同意后才能上市交易。任启鑫认为,基于高额土地成本的压力使得目前在京房企多追求“高周转”路线,而“自持”的规定一方面斩断了“商改住”的“曲线突围”之路,另一方面对于企业资金成本也是极大考验,因此该地块遭到“冷遇”也就不足为奇。 D155

  2015年北京单价最贵地块

  出让时间 地块名称 楼面单价

  10月20日 丰台区花乡樊家村地块 7.5万元

  11月12日 朝阳区常营乡地块 6.6万元

  8月23日 丰台区石榴庄地块 6万元

  11月2日 丰台区南苑乡地块 5.6万元

  9月2日 朝阳区孙河乡北甸西村 5.5万元

  (记者李海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