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型海洋渔业装备制造项目落户辽宁沿海经济带 高端渔业装备市场前景广阔

  • 发布时间:2015-11-20 15: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苏大鹏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大连11月20日讯(记者苏大鹏)“獐子岛雅马哈玻璃钢船舶制造基地”19日在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临海装备制造业聚集区举行奠基仪式。该项目建设占地约5万平方米,主要从事生产销售近海养殖用玻璃钢渔船、作业船、休闲钓鱼船和浮动码头和售后维修服务管理等,设计年产养殖作业船500艘,养殖捕捞船30艘,休闲钓鱼船24艘,浮动码头21套。

  这一项目由獐子岛雅马哈(大连)玻璃钢船舶制造有限公司进行开发打造,该公司于2014年4月由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日本雅马哈发动机株式会社共同出资注册成立,注册资金8000万人民币,其中獐子岛集团出资51%,雅马哈出资49%。

  雅马哈发动机株式会社是世界500强企业,在船艇制造领域有着悠久历史,其杰出的设计研发团队、先进的生产制造技术,使得船艇产品活跃于世界各地的近岸水域。獐子岛集团是海洋食品知名品牌企业和上市公司,在渔业产业方面经验丰富,目前“渔业装备”已是獐子岛集团“三个支撑”产业之一。

  相关专家表示,这一项目结合两家企业各自在相关领域的领先优势进行打造,堪称海洋渔业装备产品制造领域标杆式的项目,必将有力推动我国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这个渔业装备制造项目所在地大连湾临海装备制造业聚集区是我国著名的装备制造产品生产基地,是辽宁沿海经济带核心区域。大连湾临海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地处大连市甘井子区,横跨黄海和渤海,海岸线全长24.4公里,产业定位是发展海洋工程、核电设备、石油化工设备、修造船等大型临海临港装备制造业。区域内融合空港物流、港口组合、配套商务等强大功能,正朝着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迈进。

  两家企业强强联手后,将依托大连湾临海装备制造业聚集区优厚的政策条件、突出的区位优势、完善的配套服务,打造出客户满意的服务制造型企业,为辽宁区域乃至全国渔业产业加快规模化、工业化、信息化、节能环保化步伐提供服务和支撑。目前,公司已研发推出了休闲钓鱼艇、养殖工作船、藻类工作船三种样船。其中,休闲钓鱼艇样艇于2015年6月首次亮相第八届中国大连国际游艇展,获得了主办方和组委会联合颁发的唯一的“休闲钓鱼艇制造奖”。

  据介绍,玻璃钢渔船具有稳定性好、抗风浪、航速快、寿命长、能耗小、维修费用低等优点,其维修费用是木船的60%,寿命是木船的3~4倍。我国拥有69.61万艘机动渔船,在用的玻璃钢渔船总数占全国渔船总量不到1%,先进的玻璃钢渔船拥有广阔的市场。农业部2011年出台的《关于推进渔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更新淘汰一批老旧、高耗能渔船,建造一批节能型、标准化玻璃钢和钢质渔船,让渔船节能技术与节能产品得到推广应用。

  2009年7月,根据农业部要求辽宁“示范建造两艘玻璃钢渔船”的指示精神,獐子岛集团作为该项目的试点示范单位,在不到半年时间里试制了两艘新型玻璃钢渔船。迄今为止,獐子岛集团已先后投资建造了50多艘新型玻璃钢船,用于海珍品采捕、海上管护、休闲垂钓、客运等方面。随着装备升级步伐的加快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进一步推广实施,獐子岛集团原有渔船将逐渐全部更换成玻璃钢船,肩负起建造、应用、推广新型玻璃钢渔船的使命,担当渔业装备升级的先行者和示范者,积极引领我国渔业全产业链的提质增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