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獐子岛再启定增 放贷银行能否“落袋为安”?

  • 发布时间:2015-06-16 06:20: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在去年突发的“扇贝门”事件导致巨额亏损的半年时间后,獐子岛日前又突然活跃起来,近期其频发公告。先是发布春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结果,又对深交所关于年报的问询进行了回复。而由于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獐子岛又宣布股票于昨日起停牌。

  早在去年7月份,獐子岛也曾启动过13亿元的定增计划,但最终因发生巨亏而搁浅。根据当时定增方案,原本所募集资金将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但随着定增“泡汤”,与其有借款往来的多家银行“很受伤”。如今,獐子岛再次启动定增方案,募集资金是否与上次相同仍旧用来偿还银行贷款?多家向獐子岛放贷的银行,能否“落袋为安”?

  对此,獐子岛方面并未对新一轮定增募资计划做出明确解释。“在定增具体方案没有公布之前,我们不方便透露募资投向。”该公司证券部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本报记者查询獐子岛2014年年报发现,该公司短期借款已逾26亿元,同比增长69.86%,其中抵押贷款22.96亿元,涉及银行多达11家。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獐子岛短期借款虽有所减少,但长期借款较年初再增50%,已接近10亿元。

  募资是否依旧用来

  偿还银行贷款?

  獐子岛最新公告显示,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方案仍在筹划中,公司将继续推进此项工作,且股票于6月15日起停牌。而这也是自去年以来獐子岛推出的第二次定增计划。

  早在去年7月7月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獐子岛定增议案就已被通过。根据当时增发方案,其拟以12.6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9亿股股份, 募集资金最高为13.7亿元,而这一次定增方案最终无果而终——因“扇贝门”事件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发生重大变化,獐子岛方面主动向证监会提交了《关于撤回<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文件审查的请示>的申请》,并随后收到了《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的批准。

  根据当时的定增方案,其本意是为了缓解公司的财务压力,所募集资金也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按照当时的预计,若此次逾10亿元定增计划实施成功,獐子岛的合并资产负债率将从55.06%降至44.07%,流动比率由1.4增至1.93,偿债能力特别是短期偿债能力将得到大幅提高。本为改善财务状况的定增方案“流产”,也让这些借款银行十分无奈。与此同时,随着这一方案的夭折,獐子岛严重缺钱的现状无法得以缓解,产生的巨额利息也有增无减。

  如今,獐子岛再次启动了定增方案,这似乎让给其放贷的多家银行看到了希望。但对于最新一轮定增方案的募资用途,是否依旧用来偿还银行贷款,獐子岛方面却未给予确认。该公司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定增具体方案没有公布之前,我们不方便透露募资投向。”

  长期借款大幅增长

  利息压力大增

  虽然,獐子岛方面对于新一轮定增所募资金是否依然用来偿还银行贷款未予确认,但从其业绩报告来看,该公司自去年以来长期借款以及短期借款的压力有增无减。

  獐子岛2014年年报显示,受银行借款增加影响,截至2014年年末,其短期借款达26.04亿元,同比增长69.86%,涉及11家银行,占总资产比例也从2013年的28.85%激增至53.38%。其中,抵押借款为22.96亿元,分别以海域使用权、房屋建筑物及设备向包括工商银行大连普连店支行、建设银行大连长海支行、农业银行大连长海獐子分理处、中国银行辽宁分行营业部等10家银行进行抵押借款,建设银行大连长海支行借款额度最高,金额为6亿元。此外,獐子岛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为5363.09万元,其中将有3000万元在今年10月11日到期,这也是距离最近的一笔到期的长期借款。

  今年一季度,虽然獐子岛短期借款金额有所减少,但其长期借款已从年初的6.42亿元增至9.64亿元,增幅逾五成。

  与此同时,银行借款规模的快速增加,也让獐子岛财务压力有增无减。2015年第一季度,该公司财务费用已达4254.43万元,同比增长高达112.32%,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银行借款增加,导致利息支出增加”。

獐子岛(00206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