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产品走出去到投资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5-11-20 11:31: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现在,越来越多的第二代正在走向前台,他们多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他们的父辈通过艰苦奋斗创立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他们或许出生那刻就背负着许多莫名的压力,而坊间也从不乏对他们的各种正面或负面的讨论。

  作为"创二代",上海嘉乐股份有限公司的高庆锋和上述的许多人一样,有着海外留学背景。难得的是,他依靠知识,狠抓质量为传统行业带来了新生机;他子承父业,用科学化的管理手段改造着家族企业;他独辟蹊径,敢吃螃蟹开创嘉乐的海外事业版图

  现在,越来越多的第二代正在走向前台,他们多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他们的父辈通过艰苦奋斗创立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他们或许出生那刻就背负着许多莫名的压力,而坊间也从不乏对他们的各种正面或负面的讨论。

  作为“创二代”,上海嘉乐股份有限公司的高庆锋和上述的许多人一样,有着海外留学背景。难得的是,他依靠知识,狠抓质量为传统行业带来了新生机;他子承父业,用科学化的管理手段改造着家族企业;他独辟蹊径,敢吃螃蟹开创嘉乐的海外事业版图。

  想当老板先懂市场

  作为创二代,高庆锋学习能力非常强,主动学习的动力也很足。有了优衣库的成功案例,也为这个年轻人增添了不少信心

  经过数年的海外深造,2003年踌躇满志的高庆锋学成回国。他将留学所学当做自己的原始资本,打算大干一场,但为了得到磨砺,高庆锋还是选择进入了当时还未成熟的嘉乐市场部,负责海外市场开发。“当时,嘉乐一年可以做2000万美元的生意,整体大概有2000名员工。别看市场部只有几十个人,但他们都是嘉乐最重要的资本。”高庆锋回忆道。

  可摆在他面前的第一道坎就是公司产能有限,又恰逢招工难,公司的生产完全跟不上订单的需求,还谈什么市场开拓?发现这个问题的高庆锋第一时间有了扩产的想法,但是没有新的大订单,何谈扩产的问题?两个严峻的问题同时摆在高庆锋的面前时,他也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开拓属于自己的“大订单”。

  于是,他只身一人前往曾经留学过的日本,寻找机会。“住最便宜的旅店,吃最便宜的拉面,过得比留学的时候还惨。”这是高庆锋对开拓日本市场的直接印象。好在作为创二代的他,有着创二代独有的特点,学习能力非常强,主动学习的动力也很足。即使在那么大的工作压力下,还能始终保持旺盛的动力。经过3年的历练,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世界第一大服装品牌——优衣库,被他拿下了。

  有了优衣库的成功案例,无疑为这个年轻人增添了不少信心,之后,他又一鼓足气成功地与日本无印良品、伊藤忠、洋华堂等客户达成合作意向,为公司生产立下汗马功劳。

  坚定信心投资海外

  高庆锋分析,企业要提高竞争力,做到进一步发展,就必须走出去

  “上海作为中国的金融和商业中心,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对于外贸企业有着很大的优势。但是对于一家生产服装面料和成衣的劳动密集型、生产型外贸企业来说,人工成本和用工荒,也是不可避免的难题。”如今已是嘉乐总经理的高庆锋分析道,“企业要提高竞争力,做到进一步发展,就必须走出去。”

  为了实行劳动密集型企业异地生产,调整生产结构,高庆锋时刻没有放松,不停地充电,在2007年开始了EMBA的求学之路,而后又马不停蹄地学以致用。终于2008年,他凭借当地政府的大力配合,成功在安徽宣城投资1.5亿,建成了4000工人的成衣工厂,弥补了产能不足带来的限制。

  同年,高庆锋又把目光聚焦到举世瞩目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力争成为“2010年世博会特许生产商”。为此,他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世博”特许生产商工作班子,并亲自主持,制定周密的工作计划,落实相应的时间节点,提供各项技术保证,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攻关,终于拿到了生产资格证,成为“2010年世博会特许生产商”。

  为了赢得更大的市场,高庆锋在日本成立了东京嘉乐株式会社,聘请日本设计、研发团队从事服装的设计、推广,使公司由纯粹的OEM工厂提升为带有面料推荐、款式推荐的ODM公司,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增强了竞争能力,扩大了在日本市场上的影响,为公司成功转型夯实基础。

  但他似乎并不满足于此,2010年高庆锋又主持了东南亚市场的调研工作,次年,嘉乐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在高庆锋的领导之下,开始在当年周总理为我国外交奠定伟大基础的福地——印度尼西亚万隆,投资兴办服装厂,当年投入,当年收益。经过两年的实践摸索,高庆锋敏锐地感觉到商机无限。2014年利用印尼当地团队,投资8000万美元,选址郑和下西洋的登陆地——三宝垄市建立了一个从研发、织造、印染再到成衣的全产业链生产基地,高庆锋完成了企业在印度尼西亚的布局。今年,高庆锋还与上海纺织服装协会“抱团寻商”,在缅甸共同组建了占地2000多亩的海外服装工业园区,为嘉乐日后在东南亚多国战略布局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守业绝招技术为王

  尽管嘉乐发展至今,并不愁没有订单,但是作为劳动密集型的企业,高庆锋认为要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必须把企业的价值链前移

  尽管嘉乐发展至今,并不愁没有订单,但是作为劳动密集型的企业,高庆锋认为要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必须把企业的价值链前移。

  为此,他带领公司管理人员加大科技投入和研发的力度,近年来投入上亿元,从国外引进了世界一流的技术设备,对染整、织造等部门进行了大规模技术革新和改造。健全针织面料开发和检测实验室,加大了对安徽和印尼工厂的生产再投入,为生产国际一流的针织面料做好技术准备。

  如今嘉乐生产的各种世界领先的功能型面料和成衣产品正源源不断地上市,赢得了日本、欧洲、美国市场的广泛赞誉。优衣库、迪卡侬、TOMMY、巴宝莉、美特斯邦威等世界名牌客户慕名而来并与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与此同时,公司与上海东华大学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了1个上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近年来,公司依托专家和研发人员成功开发50多种系列面料产品,拥有了5个注册商标,60多项国家专利,获得了1个国家级火炬项目,2个上海市火炬项目,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称号,连续数年跻身上海工业500强,并被评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和先进进出口企业,公司检测室被评为中国针织行业优秀实验室。

  取之于斯馈之于斯

  如今,嘉乐在不断做大做强,八年来连续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高庆锋也因此承担起了更多更大的社会责任

  如今,嘉乐在不断做大做强,8年来连续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高庆锋也因此承担起了更多更大的社会责任。每年都向张堰地区红十字、阳光之家、民政、体育、残疾人捐钱捐物几十万元;与张堰中学长期结对,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在5·12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又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捐赠10万元现金和13万多元的衣服,为灾区群众重建家园奉献爱心。

  2013年向张堰镇创建全国文明镇捐款10万元,为张堰镇创建工作提供经济保障。连续多年为金山区“蓝天下的至爱”捐款达100多万元。多年来,他积极参与推进新农村建设“企村结对”活动,帮助结对村招商引资、注册公司、基础建设、解决村民就业,为村级经济发展作出了一定的成绩。

  高庆锋敢于抓住机遇,拼搏进取,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接受洗礼,在复杂多变的商海里阔步前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式发展。2011年,他光荣地被选为第五届金山区人大代表,荣获2011-2012年度上海十大青年经济人物提名奖。2013年当选为金山区工商联青年创业者联谊会会长,上海市青联委员,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

  从年轻时的懵懂,到一步一步再创业,再到现在真正有机会做到学以致用,在高庆锋看来,每一次与众不同的转身都是之前很多个努力的结果。正如他说的那样:“我现在比以前更明白努力的真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