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明石化:油品供应链应引入“互联网+”创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15-11-20 10:3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四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19日在上海举行。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副总裁张留成在会上表示,地方独立炼厂缺乏终端和集团客户,但有快速的反应能力和灵活应变能力。他建议,地方炼化企业可引入“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快马”物流以及“互联网+菜鸟石油”电商等模式,创新油品营销供应链,东明石化就在这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统计,2012年全国炼油企业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到71866万吨/年,炼油企业数达到222户,其中地方独立炼油企业117户;全国炼油企业平均规模为380万吨/年,其中地方独立炼油企业平均规模300万吨/年;全国在建原油一次加工能力约10662万吨/年、拟建原油一次加工能力16030万吨/年。”张留成表示,“预计未来几年,中国炼油产能将达到9亿吨,近年实际炼油产能(含燃料油)发挥5.5亿吨左右,2020年在6.2亿吨,炼油能力增长速度超过了国内油品需求的增长速度,现有炼能发挥不足,日趋过剩,我国炼油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国际裂解利差优于国内,国际产能合作急需拓展。”

  据介绍,作为地方独立炼厂,东明石化灵活运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模式,将“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快马”物流以及“互联网+菜鸟石油”电商等运用于油品营销供应链,成为炼油行业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我们引入‘互联网+金融’模式,提供油品供应链金融服务,由第三方金融机构审贷、客户抵押担保,实现快速融资的‘无资金生意’。” 张留成介绍说,“此外电商方面通过‘互联网+菜鸟石油’实现网上自助下单、查询、付款、排号、开票、装车、结算、配送。最后物流方面通过引入‘互联网+快马’模式,实现300公里12小时配送,保质保量保时的同时降低客户的库存和财务费用,以及二次拉运的损失,降低客户的成本。”

  据了解,自2012年起,中国商务部已在上海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本届大会由商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支持、商务部外贸发展局主办,来自19个国家的大型跨国石油企业、国家石油公司及与石油、天然气贸易相关的信息、金融、运输、保险企业、政府机构、相关行业商协会及研究机构代表近300人出席了大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