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思路激发消费需求

  • 发布时间:2015-11-20 05:52:1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电商的风生水起,让传统商家倍感压力,过去两三年内,传统百货关店风潮席卷各地。但是,有一个叫做名创优品的商家,却从2013年起逆势涉足百货业,已在全球开出1100多家分店,今年预计可实现销售额50亿元。其创始人说,秘诀在于以商品定制和厂家直接采购的模式,为消费升级的人们提供优质低价的产品。

  这个案例直击传统零售业的痛点,在经营思路上做出了创新。这也同时说明,不能以朝阳或夕阳来机械划分行业,只要能以创新的思路击中社会需求的痛点,就会在市场中寻准出路。

  人类生产的目的是消费,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基础力量。就当下而言,投资对经济增长的乘数带动效应大为削减;因外需不畅、竞争加剧,我国进出口总值近些年呈下降趋势;而消费,却潜力最大、近年来也一直呈上升势头。

  以往我国主要从需求端促进消费,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政策的出台,都对扩大消费产生了显著成效。但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出现了新变化,从2013年开始,我国人均GDP突破7000美元,标志着我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国际经验表明,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左右时,消费需求将从生存型向发展型消费升级,我国正处于这个转型阶段。

  发展经济学上也有一个罗斯托经济成长阶段理论,认为人类社会现代化大致有5个基本阶段。其中,第4个阶段为成熟阶段,特征是投资率大于20%,资源配置优化;第5个阶段为大规模消费阶段,特征是工业发达,人民更加追求生活质量。按此理论,我国正处于第4个阶段向第5个阶段急剧转型的时期。

  在这样的背景下,消费者不再满足于传统制造体系中低价低质的商品,他们在物质和文化生活上有更高需求,传统消费供给不能完全满足这种需求,造成了结构性供需失调。

  所以,也就出现了这样的现象:一方面,我国中低端消费品供给过剩,传统制造业低附加值产品销路不畅,价格下滑;另一方面,很多人出境游时不辞辛苦地背回一堆产品,比如化妆品、电饭煲甚至马桶盖。

  出现上述情况的症结在于,国内消费品有效供给不足。这也意味着,国内消费潜力巨大,供给侧改革迫在眉睫。比如,城市里富裕起来的人们对服务业有更高需求,但我国服务业供给仍然滞后,需求远未被激发出来。同样,在金融、保险、教育、医疗等方面,人们也经常感到难以购买到合适产品。如果能在这些领域创新思路提供有效供给,其激发出来的消费需求会相当可观。

  中央领导同志近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由此看来,只要政府部门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生产者、经营者进一步转变经营思路、找准社会新需求,就能创造和激发出更大的消费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