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国资委:80多家央企在一带一路地区设分支机构

  • 发布时间:2015-09-20 08:05: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毅波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央企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一带一路”先行军。国资委一位官员昨日表示,目前已经有80多个央企(占到央企总数的超7成)在“一带一路”的地区都设立了分支机构,主要集中于基础设施、油气合作等国民经济的关键领域。

  央企重点布局“一带一路”

  在昨日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召开的“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论坛上,国资委综合局副局长刘源发表演讲称,现在有80多个央企在“一带一路”的地区都设立了分支机构,投资领域主要涵盖基础设施、油气合作、装备制造合作和工业园区等四大领域。

  刘源透露,2014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20多个央企参与了60个油气项目的开发,获得权益产量六千万吨,当年进口原油超过五千万吨,比一个大庆油田还要多。

  近两年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在高层决策中地位的上升,沿线国成为中企海外布局的重点。

  商务部本周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中企共对“一带一路”沿线48国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107.3亿美元,同比增长48.2%,而同期中国对外投资总体增速是18.2%。

  国资委主任张毅曾公开表示,“中央企业在‘走出去’中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队和主力军。”

  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表示,目前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的经贸合作潜力还非常巨大,应当把能办的事先办起来,积极扩大与沿线各国的进出口贸易,加强双向投资,重点支持有条件承受的经贸合作项目,加大经济存在,以总量的提升扩大影响力,这是“一带一路”实施的基础。

  严防盲目投资,防范风险

  与会专家提到,“一带一路”虽然说有很多投资机遇,但有一定风险。

  刘源以中石油对哈萨克斯坦PK公司的收购案举例说,在收购工作基本完成后,哈萨克斯坦下院通过了一项提案,允许政府对本国企业向国外企业出售石油的股份进行干预。十天后,总统签署法令,授予本国政府优先购买本国战略性资源的权利。迫于压力,中石油向哈萨克斯坦以14亿美元的价格转让了33%的股份。

  据了解,2005年中石油对哈萨克斯坦PK公司的收购案当时涉及金额41.8亿美元,是截至当时中国企业最大的海外收购案。

  刘源建议,政府应指导企业加强和当地的使领馆的联系,配合外交部等部门,加强政府间的沟通,防范系统性风险。同时,指导企业完善投资决策的机制、规范决策程序,做好项目前期研究风险评估和竞职调查,严防盲目投资,逐步建立和完善投资项目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