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盟在维护区域稳定、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 发布时间:2015-11-19 17:2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包雪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东盟在维护区域稳定、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访中国-东盟商会主席高级顾问李键雄

  新华网新加坡11月19日电(记者包雪琳)第27届东盟峰会及系列会议即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东盟已确定将于年底宣布建立东盟经济共同体。中国-东盟商务协会主席高级顾问李键雄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东盟在维护区域稳定、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而即将建成的东盟经济共同体将给各成员国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李键雄说:“我认为与其他区域组织相比,近年来东盟在促进合作方面,作用在逐渐增强。”李键雄曾担任东盟秘书处公共事务主任,他认为东盟是在区域稳定、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突出的是合作。从早期到现在,东盟在促进区域稳定和经济发展方面所起的作用非常明显。

  “通过在不同的国家举办峰会进行交流,大家已经达成共识并愿意恪守,任何争执都希望能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李键雄说。

  他认为,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建立将给各成员国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各国通过一体化可更好地吸引外资,同时帮助本国企业开拓市场。

  李键雄说:“对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等成员国来说,通过一体化,他们国家的制造业可以进入整个东盟市场,这就增加了机会。”对新加坡而言,李键雄认为,新加坡比较注重服务业的发展,同时新加坡也是东盟的枢纽,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建设将对新加坡金融、服务业的发展起到带动作用。

  东盟各成员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参差不齐,在被问及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后是否会出现“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现象时,李键雄表示,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建设是渐进的,不是对所有成员国“一刀切”。以东盟国家对中国实施有步骤的“零关税”为例,东盟6个老成员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文莱先降低对中国的关税,4个新成员国越南、老挝、缅甸和柬埔寨随后逐步实现“零关税”的目标。

  “东盟是一个大家庭,在这个框架下有很多计划同时进行,比如湄公河流域国家按照区域发展的需要进行合作,其他伙伴国家也会在培训等方面给予帮助。”李键雄说。

  谈及东盟经济共同体成立所面临的挑战,李键雄说:“东盟一些成员国担心,一体化将打击本国的中小企业,比如此前柬埔寨担心本国企业可能吃亏,但近几年区域经济发展的形势非常好,金边开始出现大型商场,各个国家的产品都可以买到,柬埔寨生产的产品也销售至其他国家。”

  李键雄认为,通过加强交流与互动、互相借鉴经验,各成员国可以克服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他举例说,泰国在农业、创意产业发展上具有优势,其他国家就可以参考借鉴。此外,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强调互联互通,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对东盟国家而言,中国市场的开放将带来更多发展的可能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