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泛海控股:战略转型的典型样本

  • 发布时间:2015-11-19 17:24: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持续转型中的泛海控股发布了惊艳的三季度财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7.1亿元,同比增1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229%。

  在各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同时,公司金融板块核心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业绩增长明显,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22.77%,净利同比增长 299.43%;房地产板块也加快释放地产业务价值,前三季度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金额 91.81 亿元,已接近 2014 年全年签约销售收入 97.83 亿元。

  在传统房地产企业景气度明显下降的2015年,这显然是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近两年,泛海控股一直没有停止转型的脚步。2014年初,公司开始布局“金融+房地产+战略投资”综合性业务。今年5月,泛海控股实际控制人卢志强重归一线,亲自挂帅出任上市公司董事长,把控战略发展方向,对转型方向精准定位,确定了将泛海控股打造成一个“以金融为主体、以产业为基础、以互联网为平台、产融一体化的国际化企业集团”的目标。

   前瞻性定位

  卢志强曾在公司内部讲话中说,面对大浪淘沙式的企业生存发展环境,注定了每一个志在高远的企业都不能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恰恰相反,就是要不断地立足现实,未雨绸缪,思考未来,这是一个基业长青的公司不可缺少的性格基因。

  处于迷茫中的房地产行业,谁先找到航向、并进行前瞻性布局,谁将赢得先机。卢志强在各种会议上反复对中高层强调:知变、善变、应变、快变,与国家政策同步同轨,并提出将“顺势而行、顺势而为”作为企业的行动原则。

  自2014年以来,泛海控股重新规划了产业发展方向,确定在继续发挥房地产业务优势的基础上,融合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金融、战略投资等业务板块,以摆脱单纯依赖房地产业务的发展模式,谋划将泛海控股转型为“金融+地产+战略投资”的综合性业务上市公司。2015 年正式提出加快整个系统的转型升级,进入新一轮的再创大业的发展阶段。

  泛海整盘棋的思路是,通过金融不断提升产业价值,提升盈利能力和竞争优势;通过产业资本价值的释放,壮大和夯实金融资本实力,形成产业资本证券化和投资资本证券化的良性循环。同时,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金融与产业的社会化推广,扩充业务边界;利用泛海控股在香港的平台,加大对金融、地产和电力等产业的战略布局,加大以美国、澳洲、东南亚等为主要投资目的国的投资,进一步提升泛海控股国际化水平。使得原来重资产的地产板块向轻资产、服务化转型,使得泛海控股成为产融结合的国际化企业集团。

  与战略转型相适应,泛海控股旗下设八大产业集团,涵盖了互联网金融、保险、证券、信托银行、资本投资、电力、房地产开发和不动产投资管理等八大领域。每一个产业集团总部都明确了各自的经营目标、运营策略、管理方案和盈利模式。明确具体的盈利线,形成了完整体系。

  中投证券分析师李少明认为,泛海控股正是由于实施了金融、地产和战略投资的三轮驱动,才使得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靓丽。目前这三个板块在境内外市场布局基础已经完成,公司正加速向“金融为主体、产业为基础、互联网为平台、产融一体化”战略转型步伐。

  在李少明看来,泛海控股是房地产行业转型最彻底、落地有业绩的典型标的。今年以来,泛海控股金融板块布局提速,收效显著。通过收购、新设、增资等多种方式拓展了证券、保险、期货、基金等业务,并布局互联网金融,加快打造金融控股平台的步伐,推动战略转型向纵深方向发展。业务版图逐步拓展,金融资产价值不断显现,多牌照之间的协同作用也逐步得到发挥。

  广发证券分析师乐加栋等在研报中也表示,泛海控股目前的多元化融资将进一步助推其转型发展。在32亿元中票票据获批后,近日泛海控股57.5亿元的股权融资也获得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通过,“股+债”的强效融资组合将成为助推公司转型发展的发动机。在2015年难得一遇的融资窗口获得了资金支持,将会帮助公司更好的推动项目开发以及拓展运营空间。

   全球化布局

  未来中国的金融业面临着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可兑换、以及中国金融业与国际金融体系紧密联动等一系列系统性的变革挑战,同时也是行业重新洗牌、优胜劣汰的一个大好机遇。泛海控股必须学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这也是全球化时代企业盈利模式优化更新的必然趋势。

  此前,泛海控股已经在美国先后收购了洛杉矶Fig Central项目、旧金山的First&Mission项目、Sonoma Country Inn项目及Graywood Ranch Subdivision项目。其中洛杉矶项目已于今年3月份正式开工建设。

  去年11月,泛海控股成功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和记港陆(现已更名为中泛控股),中泛控股是泛海控股在境外的综合金融控股平台,也是进行海外收购兼并的主体平台,将成为泛海控股进行国际化运营、打通海外资本市场的最重要的跳板。

  今年8月,泛海控股通过中泛控股间接取得印尼目标公司所持有的位于印尼棉兰工业区的燃煤发电业务,从而涉足能源业务领域。9月,又通过中泛控股间接以3.9亿美元收购美国纽约曼哈顿下城区的南街80号项目。

  今年第三季度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贬值。海外投资再次引发人们关注。一些投资者为了资产保值开始海外购房,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先后涌入海外房产置业的大军。而由于泛海控股先行一步,多个项目已经在顺利推进,其战略投资的前瞻性已经彰显。

  另一方面,以“中泛控股”附属公司为主体,已经成功发行了第一期3.2亿美元债,并计划发行不超过6亿美元的第二期美元债,并于今年5月份完成了约18亿新股的配售,充分利用境外资本市场,已成为泛海控股在境外的主要投融资平台。

  对此,李少明认为,未来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对接国际,必将衍生更多的业务需求。泛海控股目前横跨国内外两个市场,金融控股平台已成,“金融+地产+战略投资”三轮驱动正迈入新一轮高增长通道。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经济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实现配置,产业结构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调整,各种跨境金融活动愈加活跃和复杂,竞争亦更加激烈。但是,中国资本“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大发展是必然趋势,未来境内外投行、资管等等业务都有巨大的开拓空间,证券公司各项业务以及相关的保险、期货、信托业等都将迎来前所未有发展机遇期。” 李少明分析。

  ?

泛海控股(00004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