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威海助力校园安全

  • 发布时间:2015-11-19 10:27:40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山东省威海市财政近年来不断加大投入,助力校园安全建设。

  自2013年起,该市财政已累计投入资金2.2亿元,分两期建设了占地444亩、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可同时容纳1500名学生。基地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应急救护、素质拓展等多功能教育为一体,开设各类实践活动课程50多门,全面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该基地的三期工程将于2016年开工建设,计划投资7000万元,规划占地306亩。

  威海市财政自2011年起每年安排资金35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激励、引导各区市累计投入资金12.87亿元,完成加固、新建校舍492个,2013年底全面完成了校安工程建设任务,比省定计划提前了一年。

  该市探索实施了“政府主导、公司运营、因地制宜、加强监管”的校车运营新模式,实行了校车管理定线、定车、定人、定座、定点停放的“五定”制度,完善了全程监控、GPS定位、超速报警等技术防控措施,推行校车从业认证许可制度。自2012年起,全市共投入资金2.7亿多元,发展新模式校车586辆,服务农村学生3.9万余人。截至目前,实现了全市范围内新模式校车全覆盖,校车安全运营零事故。

  “十二五”期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共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完成新建或改造学校食堂182处,全部达到《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C级以上标准。同时,大力开展学校食堂透明化建设,通过视频监控将后厨加工情况直观地展现在管理者和学生、家长面前。定期组织开展“学校食堂开放日”活动,邀请学生家长、代表委员等参观学校食堂,观看学生饭菜的制作环境和环节,了解饭菜质量和就餐情况。

  “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100多万元,为市及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建设了集校车安全运营、透明化食堂、校园安保、应急指挥为一体的校园安全视频监控平台,在各学校重点区域布防监控探头3300多个,并与110报警系统联网,24小时监控校园安全。教育行政部门、学校都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学校、学生的信息,充分发挥责任追溯功能,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