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养老体系问题多 英国面临“老无所依”?

  • 发布时间:2015-11-19 07:2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早在4年前,英国就有私立养老院破产导致3万名住户居无定所。业内人士如今警告,假如政府不出手相助,这只是英国整个社会养老体系崩溃的先兆。

  【全行业崩溃的先兆?】

  在2011年,英国最大的私立连锁养老院机构“南十字星”保健集团宣告资不抵债,旗下750家私人护理中心陷入“无主”困境,3.1万名住院老人和他们的家属茫然无措。

  最后,“南十字星”的几个竞争对手站了出来,接手这个烂摊子。而如今“南十字星”的悲剧,也许很快会降临到它们身上。地方财政对社会保健事业长期投入不足,令英国整个养老产业陷入危机。

  南十字星破产的直接原因是建设养老设施的物业租金过高,集团所有人欠银行的抵押贷款利息也让公司不堪重负。“钱紧”是很多私人护理机构都面临的问题。“四季保健集团”在英国有470家疗养院、超过2.2万张床位,其母公司是知名投资人盖伊·汉兹掌门的泰拉公司。

  汉兹的投资领域广泛,曾控股富豪连锁酒店、奥迪恩唱片、百代唱片等。可他如今日子不太好过,每年亏损数百万英镑,债务高达5亿英镑,每年贷款利息5000万英镑。今年年底,“四季”还有一笔2600万英镑的利息款待付。泰拉公司坚称它将如期支付,然而这也只能救一时之急。

  代表疗养机构系统数千名员工的GMB工会负责人贾斯汀·鲍登说:“如果不做点激进的改变,在下一年,你可能会看到几个类似‘南十字星’的例子。”

  代表独立疗养服务机构的行业协会“护理英格兰”执行总监马丁·格林则警告,这个行业面临的危机比钢铁业还要严重。今年10月,有着百年历史的英国提赛德钢铁厂宣布倒闭。它所在的滨海小镇雷德卡失业率长期居高不下,钢厂倒闭后,该地区更加萧条。格林说,若是得不到救助,养老院会按“一个月倒闭两家”的速度崩溃。

  【半数疗养院半死不活】

  疗养院系统本是英国应对人口老龄化危机的一大支柱,但由于地方政府长期投入不足,疗养机构越来越难以负担护理老年病患的成本。各地疗养院收费参差不齐,低则每周350英镑,高可至750英镑每周。

  根据“地方政府协会”估计,到2020年,社会保健系统的财政投入缺口将达到29亿英镑。雪上加霜的是,明年4月开始,英国将实施“全国最低生活水准薪酬”标准,这将使疗养院人力成本在未来5年内增加10亿英镑。

  地方政府财政投入不足对疗养机构的影响巨大,是因为多数疗养院住户支付账单时,至少有部分需要仰赖政府福利支出。根据英国医疗保健业市场咨询机构“莱恩比森”统计,37%的疗养院住户费用全部从地方政府财政支出;另有12%在政府补贴外外自付部分费用;10%从英国的公费医疗保障体系——国民保健制度(NHS)经费中支出;大约41%是全自费的住户。

  目前,全英超过43万名老年人居住在各种疗养院,约140万人为疗养院系统工作。2014年10月至2015年3月间,英国的疗养院床位供应量第一次出现下滑。由于总有疗养院入不敷出而关门停业,这期间全英减少了3000张疗养院床位。

  疗养服务集团HC-One刚从破产的南十字星那里接手了250家疗养院,当了一回“救世主”。但这家公司的主席沙伊·帕特尔说,疗养院系统面临一场“完美风暴”,亟需大力救助。他援引已递交给政府的一份行业调查报告,称全英国半数疗养院都有倒闭风险。“如果把基本建设费用和物业租金算进去,我们估计有一半的疗养院都处于无法自主存活状态。一旦实施了最低薪酬标准,有50%的床位都得牺牲掉。”

  【养老也分三六九等?】

  帕特尔还警告说,财政补助与实际支出的鸿沟,还逼得疗养院把老人分成两个等级对待。

  一些私人疗养服务企业,如“巴切斯特”和“护理英国”,越来越专注于服务自费住户。在“护理英国”,自费住户的比例在一年内从26%涨到32%。这些私立疗养院收入更丰,新投资大多进入这类企业。那些依赖政府资助的住户却只能住在设施老旧的疗养院,因为这些疗养院的经营者往往无力支付重新装修的费用。

  帕特尔认为这是种不公平现象:“不能因为你又穷又老,得到的护理就比别人差一级。”

  慈善组织“老龄英国”也宣称,有些疗养机构近来重新装修,新增设施都是针对自费住户。

  据《观察家报》报道,近来一直有传言称,英国最大私立保健服务机构之一的保柏国际医疗保健公司看淡疗养行业前景,已准备将旗下280家疗养院中的200家转让他人。

  该公司一直否认有此举措,但公司总经理理查德·鲍登对政府投入不足确实颇有怨言。“我们和其他同行这些年一直在说,多数地方政府支付的费用太少,大大低于护理老弱人群所付出的实际成本。”过去5年来,地方财政支出的疗养院费用减少了5%。

  【给医院不如给疗养院?】

  疗养院入不敷出的窘境不光让业内人士心急,也引起英国全社会的关注,因为人口老龄化是英国的现实危机。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再过17年,英国65岁以上人口将增加四成以上;到2040年,将有近四分之一人口为65岁以上老人。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今年11月将向议会提交“综合支出审计报告”,疗养服务体系希望借此机会向政府争取大手笔的救助,以提高地方政府支付疗养费用的水准,以及弥补最低薪酬标准实施后增加的疗养院人力成本。

  地方政府协会的社区福利部发言人伊齐·塞科姆解释说,在提高疗养院公费支付水准问题上,地方政府是“有心无力”。原因在于,“过去5年内,对NHS的财政投入增多了,而对社会保健事业的资助减少了,地方政府很希望能够投入必需的资源,减少人们入住医院的机会,帮助他们在自家社区里健康快乐地生活,无奈捉襟见肘。”

  为缓解这种窘境,地方政府只能进一步细化严化地方政府对老人申请补助入住疗养院的审批规程。财政部也承诺拨款53亿英镑,协助NHS与地方政府在老弱患者入住疗养院问题上互相支持。

  入住疗养院前,申请政府资助的老弱病人需等待审批,这段空档由NHS经费支出其暂时入住医院的费用。据业内人士说,NHS每年此项支出高达250亿英镑,要是这些款项能直接支付给疗养院体系,“南十字星”也许只是个孤例。当然,这只是疗养院的美好愿望。

  英国养老产业上世纪90年代基本上实现私有化,企业逐渐发挥主导作用。它们负责老人的家庭护理与保健,开办养老院收养行动不便的老人,建立疗养院为疾病缠身的老人提供食宿和全天候护理服务。截至2011年,英国有养老院和疗养院约1.8万家,护理机构近6000个。

  尽管企业扮演着主要角色,但英国地方政府却是低收入者养老的“最终付款人”。地方政府的社保部门亲自参与一些老年人的家庭护理工作,并拥有和管理少量的养老院。

  英国政府鼓励老年人尽可能在自己家里安享晚年,事实上大部分老人的确选择在家养老。但如果老人需要照顾和护理,希望租住老年公寓,或者去养老院生活,而自己又负担不起开销,他们通常会找地方政府帮忙,经评估后确定是否有资格申请,再按照收入和资产情况确定是自己付费还是政府资金支持。(沈敏)(新华社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