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前三季度 全市规模以下工业增速趋缓

  • 发布时间:2015-11-19 07:34:30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总体增长速度有所回落

  日前,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发布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下工业实现增加值为208.33亿元,同比减少3.1%,实现可比价增速为3.4%,比去年同期降低了1.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规下工业各项财务指标增长趋缓。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为241.91亿元,同比增长4.4%;实现税金总额为6.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实现营业利润22.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7%。

  记者了解到,全市共有企业样本295家,总体生产状态平稳。目录企业中,第三季度,正常生产的有203家,比上个季度增了3家,占样本企业的比重为68.8%;停产的有66家,占样本企业的22.4%;关闭的有8家;被合并的有2家;转产的有9家;升规模以上的有7家。

  “问及当前经营状况如何,八成多企业的回答‘一般’。”调查人员表示,从被调查的203家企业问卷情况来看,今年企业经营状况总体状况一般,仅有16家企业认为综合经营状况良好,占被调查企业总数的7.9%,有169家企业认为综合经营状况一般,占83.2%,有18家企业认为不佳,占8.9%。

  从企业对下季度生产情况预测来看,11家企业预计下季度企业生产增速会加快,有164家企业预计下季度企业生产增速会持平。

  市场需求不足让企业最头疼

  增速趋缓的背后,企业对于市场需求、融资、经营压力等方面的诉求最为突出。

  据对203家企业的调查问卷显示,第三季度,有27%的企业认为当前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是市场需求不足。在问及本季度企业订货量时,有47家企业的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比上个季度增加8家,所占比重上也比上个季度扩大了4个百分点,只有1家企业表示高于正常水平,比上个季度减少2家,其余155家企业的订货量处于正常水平,比上个季度减少了10家。

  部分小微工业企业在向银行贷款方面,依然面临着困难。调查问卷显示,有17%的企业有向银行借款的需求,其中,有41%的企业所需银行借款能够到位,有18%的企业所需银行借款只有少部分借到,有41%的企业有银行借款需求而没借到。

  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规下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也面临许多困难,节能减排、空气污染治理等政策的出台,也势必对全市矿石开采、化学产品制造业等企业的生产经营影响较大;企业用工成本及原材料成本费用逐年增加,企业负担也在加重。

  挖掘市场潜力是当务之急

  “市场的需求量大小,直接决定企业生产量的多少。对于我市众多规下工业企业来说,积极挖掘市场潜力是当务之急。”调查人员也建议,相关企业积极开拓新兴市场,通过产品转型,实现由低附加值简单加工向高附加值精细加工转变,由原来的老客户不断拓展新的客户经销商。同时,在营销方式上不断创新,尝试通过电子商务渠道,积极搭建企业销售网络平台,在平台上实现供求信息发布、业务咨询与洽谈,多方面寻求销售渠道,从多方面多途径扩充市场潜力,改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

  在融资环境方面,建议各级政府应继续加大银行向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简化小微企业贷款手续,使更多的小微企业享受到贷款优惠政策,降低手续费用,切实降低小微工业企业向银行贷款的难度。另外,放宽民间资本进入门槛,改革措施优化组合中小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服务覆盖面,努力健全信用担保体系,积极推进小额担保贷款业务深入开展,多方面解决小微工业企业在融资方面的困难。

  面对经营上的压力,调查人员建议,企业要加强自身的管理,在财务上、营销上、人员管理及能源消耗方面,运用科学的管理办法,减少不必要的生产开支,提高劳动生产率;面对节能减排的环保政策要求,对自身设备进行改造与更新,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从而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努力发展依托本地资源优势生产品牌产品,不断克服经营压力。

  ■本报记者 吴 温 通讯员 李 莉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获悉,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增大,市场需求不足,以及环境保护治理污染企业工作力度加大,部分不达标的企业停产改造等因素的影响,抽样调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下工业生产状态平稳,总体增长速度有所回落,经营生产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