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景气指数表明:二季度工业运行总体平稳 发展新动力继续涌现

  • 发布时间:2015-07-29 22:1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9日发布的中经产业景气指数表明,二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为92.9,比一季度下降0.4点,降幅较上季收窄0.2点,延续了温和回落态势。专家认为,尽管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我国工业运行总体平稳。

  这个指数体系是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编制的。

  编制者介绍,与基期2003年的景气标准值(100)相比,二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约为93%的水平。一般而言,景气水平高于90%就是处于合理区间。特别是一段时间以来,国家采取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对冲下行压力,促进工业开始呈现缓中趋稳态势。

  指数显示,在开展监测的11个重点产业中,石油、有色金属产业二季度景气指数分别较上季上升0.8点和0.2点,化工、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与上季度基本持平,装备制造、水泥、钢铁、煤炭、电力、家电、服装等7个产业景气指数均较上季度有所下降,降幅在0.4点至0.8点之间。

  国家统计局人士介绍,二季度我国工业生产增速逐月回升,工业企业效益趋于稳定,工业经济结构调整继续向纵深推进,行业走势分化加剧,新的发展亮点继续涌现,创新发展势头有所增强。 在一些行业和地区承受较大调整阵痛的同时,转型升级较快的行业和地区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当前,产能过剩矛盾突出,且集中体现在资源型及资源密集型产业运行上,钢铁、煤炭、水泥、建材等行业下行压力较大。

  根据模型预测,今年三四季度的中经工业景气指数将呈止降趋稳走势。企业景气调查的结果也显示,企业家对下半年工业经济形势的判断为“谨慎乐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