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数据”让遮挡、污损号牌无处遁形

  • 发布时间:2015-11-19 06:36: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解树森 文/图) 记者昨日获悉,深圳交警今年共查处373辆车污损、遮挡机动车号牌。其中,遮挡机动车号牌行为312宗,污损机动车号牌行为61宗。

  今年以来,深圳交警不断依托“大数据”对交通管理各个方面开展分析研判工作,特别是在涉牌类车辆违法的打击方面,通过设备采集和群众举报,再到“大数据”平台的汇总分析,最后由作战室制定精确打击,形成了一套有效的整治“流水线”。

  记者了解到,深圳交警专门成立“DA作战室”,针对采用遮挡、污损甚至是变造车牌号码的方法逃避如冲红灯、冲禁令、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查处。民警在电脑前开展数据研判,跟踪各个监控设备采集到的数据和群众举报的线索,根据车辆、驾驶员外部特征、行驶路径等进行精确分析比对,确定车辆真实号牌,建立完整的证据链。

  据统计,交警部门今年共查处373辆车污损、遮挡机动车号牌。违法车辆以小型车为主,共有211辆。同时,违法车辆中本市车有195辆,本省外市车有62辆,省外车辆有116辆。

  根据规定: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不按规定安装、悬挂机动车号牌,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或者以其他方式妨碍交通监管的,扣留该机动车至违法状态消除,处六千元罚款,并处暂扣机动车驾驶证六个月。一年内有该行为两次以上的,从第二次起每次处一万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交警对涉牌的交通违法设立有奖举报,市民举报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故意遮挡、污损或者不按规定安装、悬挂机动车号牌的,经核实每辆奖励500元。

  相关链接

  五花八门的遮牌“奇招”

  1、折叠号牌法。11月18日9时50分许,交警在罗沙路仙湖人行天桥东往西方向设卡查车时发现有一辆泥头车车头位置有遮挡号牌的嫌疑,民警立即拦停该车辆,发现车辆车头位置悬挂的机动车号牌两边折叠起来,无法看清车辆号牌,车辆真实号牌为粤BV0211。

  2、人工手动遮挡法。11月13日,交警在滨海沙河东立交的监控点排查出一辆赣E82082号牌的大货车遮挡号牌,该号牌前的遮挡物上还牵引出一条绳子,直接延伸到车辆驾驶室内,司机在驾车时可以通过“手动”控制对号牌进行时时遮挡或取消遮挡,逃避查处。

  3、磁性遮挡法。使用有磁性的号牌铁片遮挡甚至变造号牌,10月29日,交警微博接到市民举报一辆粤B9E4C0号牌小车涉嫌遮挡号牌,经过大数据分析并查获,该车使用磁性铁片将数字“8”遮挡并变成了“0”,实际车牌为粤B9E4C8。

  4、土办法。使用一块纸巾、湿巾、抹布等粘在号牌上,遮挡部分数字或字母。11月7日,交警通过监控发现107国道翠岗西人行天桥路段,一辆粤BC5N36小车用纸巾遮挡了数字“3”,后经过大数据研判将其查获并依法处罚。

  (记者 解树森)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