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奢侈品在中国的高利润时代或画上句号

  • 发布时间:2015-11-19 05:36:42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州首家LV门店近日突然关门,LV将调整在华布局

  奢侈品在中国的高利润时代或画上句号

  □本报记者 陈晓

  近日,广州首家LV店突然关门,这是LV自去年7月以来关闭的第4家中国门店。据悉,未来几月,LV还将调整在中国的部分门店。这是中国奢侈品行业遭遇寒流的最新信号。

  去年,Hugo Boss关闭7家门店,Burberry关闭4家,今年以来,Prada门市数量较2014年大减三成,CHANEL店数为分店最多时期的一半……业内人士分析,未来1到2年,随着奢侈品消费外移现象的增长,越来越多奢侈品品牌将出现关店潮。

  广州首家LV门店关了,LV将关闭20%的在华门店

  据相关媒体报道,位于广州环市东路丽柏广场的LV专卖店不久前悄然关门,当地经常来此购物的消费者们表示惊讶,“这家门店11月初来逛的时候感觉生意都还不错,不知道什么原因就关门了。”

  其实,从去年7月开始,LV在沈阳久丽百货门店关门后,LV在中国门店的调整已经开始。网上传言,LV计划在除北京、上海、杭州之外的其他国内城市将最多只保留一家门店。广州有两家LV门店,近日关掉这家是属于其正常调整范围。

  据新华社报道,上海一家咨询公司的合伙人伊曼纽尔·黑梅勒透露:“路易威登到明年年中时将关闭20%的在华门店。这几乎是每个月关闭一家门店的速度。”除了广州店外,近日哈尔滨和乌鲁木齐的LV门店也各关闭了一家,这家奢侈品集团在中国内地只剩下约50家门店。

  报道称,中国市场对奢侈品需求正在降低,而以LV为首的一些奢侈品品牌也失去了中国消费者的青睐。随着中国消费者日渐成熟,他们认为奢侈品过于商品化,而且定价过高。

  美国科尔尼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的合伙人托斯滕·斯特克说:“路易威登因品牌过度曝光而受损。在中国开设的许多门店、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的门店不但没有经济意义,也不利于品牌形象。”

  报道称,根据《金融时报》旗下的《中国投资参考》半月刊的数据,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进行的调查中,只有18.8%的受访者最想拥有的奢侈品品牌是路易威登,而在规模较小、消费能力较弱的城市,这一数字是38.3%。

  加上LV全球概念店,杭州目前有3家LV专卖店

  LV在中国相继关掉一些门店的同时,今年8月,杭州湖滨LV新店开幕,这是继万象城1880平方米的LV旗舰店之后的LV全球概念店,湖滨这家新店面积达2000平方米。加上杭州大厦最早开的LV,杭州目前有3家LV专卖店。

  中午时分,记者在LV湖滨店转了转,由于这家门店和西湖紧挨,加上游客和in 77综合商业体的人流量,门店里逛的消费者还是不少的,但二楼的男士区几乎不大有客人。店员表示,因为LV今年的新款在时尚圈有较高口碑,很多畅销新款目前基本都处于断货状态。

  不过,正在这里逛的马小姐告诉记者,她本来是想来试一试自己最近很喜欢的一款“邮差包”,但因太畅销店里断货了。店员坦言,不少消费者会选择来这里试背LV包包,再找海外代购,无形中抢走了门店的份额。但是如果店里畅销款比较多,有的消费者也会不比价而立马下单。

  奢侈品在中国高增长、高利润时代或将画上句号

  除了LV,不少奢侈品品牌也已经开始调整在华门店。 有奢侈品行业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开始,奢侈品关店潮似乎在中国开始了。有机构数据显示,Prada在中国门店数量目前是33家,比2014年的49家大减三成,阿玛尼门店数则从49家降至44家。香奈儿门店数为11家,仅为店铺最多时期的一半,Hugo Boss关店7家,Burberry关闭4家。业内人士分析,在未来的1到2年,奢侈品的关店数量有可能会越来越多。

  据报道,对于关店原因,最主要的是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国内开展反腐运动、大批中国消费者奔赴海外特别是日本和欧洲消费等,这些都导致奢侈品市场陷入困境,也意味着奢侈品在中国的高增长、高利润时代或许将会画上句号。

  奢侈品在中国开店的最快时期大约在2008年到2012年,目前,47个全球奢侈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新店数量,2012年是280家,在2013年的时候减少到了100家左右。贝恩咨询发布的《全球奢侈品市场监控》 2015春季报告指出,奢侈品亚太市场2015年将处于停滞状态,中国内地奢侈品收入或减少2%—4%。

  当然还有一个最重要因素,近两年随着利率的变动,奢侈品价格的差异越来越大,导致消费外移。数字最能说明问题,美国外汇管理局称,2014年中国游客海外消费约1650亿美元,同比增长28%以上。据亚马逊统计,今年1月—9月,中国消费者在亚马逊美国的海外订单量同比增长了近10倍。受益于中国游客的疯抢,LV一季度录得10%跌幅的日本市场二季度大幅反弹,有机增长高达34%。美国和西欧市场同样受益于中国游客,上半年分别录得11%和12%的有机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