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些国人真不会用外国的马桶吗?

  • 发布时间:2015-11-19 02:31:11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家之言

  日本人普及了马桶盖,很多中国人习惯于骑马蹲坑,印度还在为拥有一个厕所而奋斗……一个马桶就能丈量出社会文明的差距。

  西晋公姬獳如厕不慎跌进粪坑而死,暴露出了先秦时期厕所的简陋。这样沉痛而憋屈的悲剧,告诫后世“下半身那点事儿”也是一件大事。而如厕方式的进化,不仅是人类生活史进化的反映,也是一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

  没想到,继国人抢购日本马桶盖之后,有关马桶的话题又成为焦点。据美国《发言人评论报》近日报道,美国黄石公园近年源源涌入大陆游客,但文化隔阂为该国家公园带来一些困扰,大陆游客蹲坐公共厕所抽水马桶,频频踩坏马桶座。

  我没去过黄石公园,不知道黄石公园的马桶是不是不太结实,所以才这么容易破。而且,有鉴于这篇新闻也缺乏确凿的证据,也很难下定论说,一定是中国游客踩破了黄石公园的马桶。

  不过,从国人的如厕习惯来看,出现这种情况,却也可能。在国内,我们的公厕基本都是蹲坑,即使有些商场、酒店采用了抽水马桶,人们鉴于卫生问题,也大多不敢放心使用。更兼之,媒体经常报道说,“马桶是细菌的天堂”“公共马桶也能传染性病”,害得很多国人在公用马桶上时往往采用“骑马蹲裆式”、“高空扎马步式”这些高难度动作。

  可老外为何就敢于使用那些公共场所里的马桶呢?难道他们不害怕细菌?就此问题我曾经咨询过一个外国朋友,她给出的答案是,西方人之所以敢放心大胆地使用公厕里的抽水马桶,那是因为他们在使用完冲水后,并不会马上离开,而是会用卫生纸认真地将马桶擦拭一下,然后再次冲水。这样的如厕方式,也可以在专栏作家杨恒均的一篇博文《坐在抽水马桶上就能够想明白的道理》中得到佐证。所以说到底,如果我们有这样文明的如厕方式,黄石公园马桶盖被踩破的“屎盆子”无论如何也扣不到我们的头上。

  如今我们许多城市中的公共场所也有了抽水马桶,但是,这样的公共场所还真是少数。日本人普及了马桶盖,西方人敢于一进门就把屁股放在抽水马桶上,很多中国人习惯于骑马蹲坑,印度还在为拥有一个厕所而努力奋斗……一个马桶就能丈量出社会文明的差距。而这种文明的提升,恐怕也有赖于社会以及政府公共投入的增加。

  现在,很多人往往说国人出国有什么不文明的举止,我觉得,这事也不能指责太过。要知道,那些所谓不文明的国人,也并非没有羞耻之心,而是对国外的文明规则缺乏了解,并且,受制于国内的习惯。如果,我们国内的公厕都是蹲坑式,你怎么会保证有人到了国外仍然沿用骑马蹲坑式的习惯,尽管,这样的人是少数,但是,往往有一个就会让一群人觉得汗颜。相比而言,我们在这方面无论是公民自觉意识,还是公共投入,都有太多的功课要做。

  □陈小二(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