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十一”快递高峰已过

  • 发布时间:2015-11-18 21:30:5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汪名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双十一”物流再创速度和数量的新纪录。

  11月17日,菜鸟网络宣布今年“双十一”物流高峰已过,整个物流行业在未发生爆仓的情况下从容应对了天量配送任务,整体时间节奏较往年大幅提升。菜鸟网络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上午9点,超过94%的物流订单已经发货,累计2.4亿个包裹完成签收,各项指标均大幅高于去年同期。“这几天我每天要送300多件快件,是平时的3倍左右。”顺丰速递北京方庄地区的快递员老张已经经历了多个“双十一”,在他看来,今年的“双十一”算是安稳过关。记者随机采访的多位北京市民表示。大部分“双十一”期间的网购货物已经签收,少数货物还在运送途中,极少货物由于商家错峰发货还没有发货或“快递公司揽件中”。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的“双十一”物流堪称奇迹,在总单量将近翻番的情况下,整体配送时间压缩了一半,不能不说是大数据和社会化协同模式的完美胜利。今年“双十一”期间,各地消费者都感到快递快了很多,很快就收到购买的商品。

  菜鸟网络与各大快递公司通过大数据运营协作,极大提升全国物流快递的处理能力。统计数据显示,最近7天内有2.4亿个包裹被送到消费者手里,而去年用了16天。其中,超过1.7亿个包裹被提前发货,1亿个包裹被提前送到消费者手里。

  中通快递运营副总裁倪根炎表示,“双十一”后第3天,中通就完成“双十一”揽收即达78%,其签收率也是同比提高。在行业协同作用下,揽收、中转、签收等各环节一直保持着有序的状态。天天快递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截至17日,“双十一”的订单已经基本揽收完,目前所有网点运转顺畅,未发生爆仓。天天快递将结束“双十一”运营模式,进入常态化运营。

  今年快递之所以这么快,大数据功不可没。与前两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快递不再停留于预警预测环节,而是全面进入到快递生产环节。大数据的预测可以为快递企业进行产能扩容指导,可协调商家端将商品进行渠道下沉,提前把货物布到消费者周边。

  另外通过电子面单、大数据分拨等相关产品,快递在发货、揽收、中转等环节都有大幅提效。以发货为例,去年“双十一”当天产生的包裹发货完成2.5亿订单用了7天,而今年完成相同的订单量只用了一天半的时间。

  相关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双十一”过得更从容,他们根据菜鸟网络提供的数据,及时调整分单路由,调整运力线路,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这波快递的洪峰过去,少量还未发货的商品将会陆续发出,快递物流企业将集中精力进行末端网点的配送。如今,“双十一”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购物节,也成为对中国基础设施的大考。中国快递行业经过几年的战斗,整体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

  随着大数据的普遍应用,中国的物流业态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即基于电商物流而生产的快递网络已经全面开始大数据化、信息化,并且帮助传统的零售业产业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