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恐怖袭击或催生全球反恐新格局

  • 发布时间:2015-11-18 18:0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任瑞恩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莫斯科11月18日电(记者任瑞恩)震惊全球的法国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仅4天,俄罗斯联邦安全局17日通过媒体公布调查结果说,10月31日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并导致224人遇难的俄空客A321型客机上载有爆炸装置,爆炸是导致客机失事的直接原因,并认定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

  俄专家认为,近期发生的一系列重大恐怖袭击事件将大大增加俄反恐、特别是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决心和力度,同时也为俄开展国际反恐合作带来机遇,进而对全球反恐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吹响反恐“冲锋号”

  在俄安全部门宣布坠机事件为恐怖袭击后,俄总统普京随即作出表态:“无论凶手藏匿于世界任何角落,我们都会把他们找到并严惩不贷。”他同时强调:“我们将依据联合国宪章行使国家自卫权,任何企图帮助肇事元凶藏匿者都将承担相应责任。”普京还呼吁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追凶行动给予支持。

  普京下令,俄政府各部门立即行动。联邦安全局宣布悬赏5000万美元征集肇事者藏匿信息;内务部决定加强对公民的安全保护,特别是增强人群聚集场所的反恐措施;外交部也表示,将同各国开展合作追捕凶手。

  俄罗斯将反恐矛头直指“伊斯兰国”。普京要求国防部和武装力量总参谋部加大对该组织的打击力度:“我们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不仅要继续,而且还要加强,要让犯罪分子们明白,他们必将受到惩罚。”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17日宣布,俄将把空袭叙境内“伊斯兰国”目标的强度增加到原来的两倍,同时将动用25架远程战略轰炸机从俄本土起飞参与空袭,空袭中还将使用远程空基巡航导弹,并动用卫星加强侦察。

  反恐合作现“转机”

  由于地缘政治等因素,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在反恐领域合作不畅。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俄罗斯批评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的打击行动收效甚微,美国及其盟友则指责俄在叙的军事行动别有用心。

  如今,先后遭遇恐怖袭击的俄罗斯和法国俨然成为“患难兄弟”。身为俄军最高统帅的普京17日下令,要求位于地中海的俄海军部队与即将抵达该海域的法国“戴高乐”号航母舰队建立直接联系,并与其开展“盟友般”的协作。普京当天还与法国总统奥朗德通电话,确定两人将于26日在莫斯科会晤,就联合反恐、打击“伊斯兰国”和解决叙利亚危机进行磋商。

  俄政治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穆欣认为,经历客机爆炸事件后,俄在加强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中获得了更广泛的国际支持。如今,美国及其盟友无论从道义上还是法理上都没有理由为俄在叙的反恐行动设置阻碍。这将为俄罗斯开展国际反恐合作带来机遇。

  刚刚在土耳其闭幕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俄《独立报》说,此次峰会期间,普京同欧洲和亚洲多国领导人就反恐问题进行了广泛接触,并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了自俄罗斯在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以来的首次单独会面。

  统一战线能否形成

  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在恐怖主义威胁面前,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俄美及其他一些国家反恐合作意愿的不断增强,一个以联合国为主导的全球反恐统一战线有可能逐步形成。

  俄外长拉夫罗夫说:“我们共同的悲伤和愤怒应当唤起我们搁置分歧,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反恐统一战线,同恐怖主义进行无情斗争。”他表示,俄已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关于建立反恐统一战线的倡议。

  俄国家杜马国防事务委员会主席、前俄黑海舰队司令科莫耶多夫认为,俄美两国应与其他相关国家一起坐到谈判桌前,研究建立打击“伊斯兰国”联合行动指挥部,并制定统一的行动“路线图”。他指出,打击恐怖主义需要各国统一部署,各司其职。

  与此同时,也有专家对建立全球反恐统一战线的前景持谨慎态度。

  俄《国家战略问题》杂志主编库尔托夫认为,当前俄美两国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立场趋同,使建立全球反恐统一战线在战术上成为可能。然而,世界上还有许多同样具有恐怖主义色彩的组织,两国在对待这些组织的态度上往往大相径庭。因此,全球反恐统一战线即便形成,其稳固性和长久性也难以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