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用2-3年时间实现非居民用气公开透明交易

  • 发布时间:2015-11-18 16: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今日发布通知,决定自2015年11月20日起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今日表示,这次改革,明确要求非居民用气加快进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由供需双方在价格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公开交易形成具体价格,力争用2-3年时间全面实现非居民用气的公开透明交易。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自2015年11月20日起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同时进一步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就社会各方面关心的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着的提问。

  对于此次改革的亮点,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革,在放松价格管制的同时,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推动天然气市场建设,推进天然气公开透明交易。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全面市场化,交易市场的建设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今年7月1日,发改委推动建设了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4个多月来,交易中心试运行情况良好,市场给予高度关注。这次改革,明确要求非居民用气加快进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由供需双方在价格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公开交易形成具体价格,力争用2-3年时间全面实现非居民用气的公开透明交易。

  具体讲,一是要求天然气生产经营企业放眼长远,认真做好天然气公开交易工作;二是要求交易中心会员尤其是上游企业向交易中心共享非居民用气的场内和场外交易数量和价格等信息;三是要求交易中心规范管理、专业运作、透明交易,不断探索发现价格的新模式、新方法、新手段,定期向社会发布交易信息。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最后表示,天然气市场的建设,不仅有利于尽早形成公允的天然气市场价格,为全面放开天然气价格创造条件,也有利于国内天然气市场深度融入全球市场,提高国际影响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