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沪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启动 三桶油首次同台交易

  • 发布时间:2015-07-02 09:1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春莲  责任编辑:吴起龙

  7月1日,市场期待已久的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正式投入运行。

  该中心启动初期主要交易管道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昨日,三桶油首次同台参与线上交易,中石油摘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第一单。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力争三年内形成代表市场的交易指数,吸引国内外油气生产商和消费企业参与天然气电子交易。

  中石油相关人士称,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有力手段,向国际化、市场化迈出了坚定的一步。

  今年以来,天然气价格改革不断加速。4月份,我国实现了天然气存量气和增量气的价格并轨,实现了价格改革的第一步。

  发改委副秘书长王宝伟表示,未来国家发改委将进一步深化天然气价格的改革,积极稳妥放开竞争性环节的天然气价格。

  沪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启动

  昨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启动。启动初期,中心投入试运行的主要有管道天然气(PNG)和液化天然气(LNG)两个现货交易品种,未来还将推出 LNG接收站接转能力品种的交易。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全球石油天然气资源流向和市场结构发生重大改变的必然产物,是亚太地区石油天然气市场快速发展、重要性日益提升的必然结果,也是我国推动能源行业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成果。

  中宇资讯分析师孙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海石油交易中心作为天然气产业的“新生事物”,初衷是要为天然气行业提供更透明、更便捷、更高效的专业化交易服务,建立电子化、市场化、公开化的交易平台。

  据了解,昨日中石油在该平台挂出第一单,共1400万立方米,挂牌价是2.6109元/立方米,摘牌方为上海管网,这是中国天然气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第一单。第二单是液化天然气,由中海油挂出,挂牌价4200元/吨,成交量为2000吨,由新澳贸易摘牌。第三单也是管道天然气,是中石化华北销售跟新澳成交的1500万立方米。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郭旭为与会人员展示了7月1日的交易情况。他表示,交易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次实现了管道天然气的线上公开交易,第一次实现了三桶油在同一个平台进行交易,第一次实现了降价交易(中石化的挂牌价低于省份门站价),实现了第一次页岩气在交易平台的交易,第一次实现了冬季用气提前采购。

  孙阳认为,随着新奥、广汇等民企从国外进口LNG卸船成功,民营企业进口LNG“欲望”越来越大。LNG接收站窗口期对外租赁应运而生,目前中石油如东、曹妃甸、大连接收站和中石化青岛接收站均已向第三方开放,交易中心也将此设置为一种产品,有利于打破民企进口LNG的阻力,为我国民企参与国际LNG贸易提供机会,为我国全面建立天然气市场体系作出贡献。

  在孙阳看来,此时交易中心的建立,也是依托上海自贸区的形成,使交易中心更容易达成既定目标,对内形成自己的天然气价格指数,推进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对外在亚太地区建立以我国为主导的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为争夺国际天然气定价权、化解“亚洲溢价”增添助力。

  天然气价格将逐步放开

  今年以来,油气改革不断加速,天然气价格改革更是一直走在前列。

  今年4月1日,我国实现了天然气存量气和增量气的价格并轨,同时试点放开直供用户用气价格,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也为天然气网上公开交易打下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LNG现货市场已经形成良好的市场机制,买卖双方直接供需制约,价格随行就市。而管道天然气方面未形成良好的市场机制。

  孙阳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发改委首先规定天然气直用户可与上游商谈价格,并将这部分气量引入交易中心,以市场化的价格采购部分天然气,以小带大逐步打破垄断,倒逼天然气体制改革和价格改革。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于毅波也在会上表示,交易中心是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有力手段,向国际化、市场化迈出了坚定的一步,具有里程碑意义。交易中心能够反应天然气的供需特点,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有重要作用。

  2015年是中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关键之年,“三步走”的改革步伐基本实现了天然气价格从政府定价到市场化定价的稳步过渡。 

  昨日,发改委副秘书长王宝伟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发改委自2011年在广东、广西率先开展了天然气价格机制改革以来,已连续调整了国内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并放开了具备竞争条件的天然气。目前占国内消费总量的40%天然气价格已经放开,其余60%由国家管理。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进一步深化天然气价格的改革,积极稳妥放开竞争性环节的天然气价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