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沪港通一周岁南冷北热 专家:市场互联互通是关键

  • 发布时间:2015-11-18 13: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祎辰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对于刚刚满岁的沪港通,投资者又有哪些意见,沪港通还有那些地反需要改进呢?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兑换的情况下,沪港通大幅提升跨境投资资本的流动效率,为境内外的投资者提供更为便捷的投资。

  对方市场的渠道有利促进了内地与香港市场的融合。从国际市场上看,能够把两个市场结构和发展程度相当大的市场连通起来,并且使之平稳顺畅的运行。也是具有开创意义的,也为全球其他市场的互联互通提供重要经验。但需要承认的是沪港通的交易量确实是有些不及预期。

  一年下来,沪港通北向交易和南向交易轮番活跃,整体呈现了南冷北热的情况,并没有出现市场所担心单方面过热或者过冷,北向净买入量和南向净买入量相差不到300亿元人民币。这也就意味着过去一年,沪港通的通道下只有不到300亿元的资金结算国境,并无资金的大进大出的情况发生。

  对此香港经济学者盘古智库的学术委员梁海明也表示,交易量并不是问题,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才是关键,沪港通不能用短时间来判断,应该放在更长的时间去验证。那交易量规则则是重要的原因,目前沪港通仍以资金的通融为主,而且交易时间规则的限制还是比较多,未来沪港通可以在现有的基础上作出优化,并且进行金融产品的创新。

  国家发改委特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的特聘研究员也认为,未来沪港通还可以进行两方面的提升,其一是使沪港通标地股票种类多元化,当前沪港通的标地股票主要是以蓝筹股为主,收益偏稳定,可以将一些成长性较高的非蓝筹股纳入其中;第二是压降低投资的门槛,使更多的投资者能够参与到沪港通的投资中来,有效提高沪港通交易的活跃度。(记者刘祎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