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方星海:完善沪港通 扩大交易额度与标的物范围

  • 发布时间:2015-11-18 07:00: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一蕙  责任编辑:杨菲

  上海证券交易所昨日举办沪港通开通一周年总结暨研讨座谈会,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并致辞,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发表讲话。方星海在会上表示,在现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下一步证监会将着力完善沪港通、扩大交易额度与标的物范围,进一步加强跨境监管合作,加大跨境执法力度。同时,要开展好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工作,继续推进深港通,进一步促进内地与香港两个资本市场的融合。桂敏杰在讲话中指出,上交所将积极推进内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新进程,包括优化和完善沪港通机制,推进中欧交易所顺利开业和平稳运行,全力推出上海自贸区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以及研究推出沪伦通。

  沪港通一年累计交易额2.13万亿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鸣锣开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16日,沪港通运行一整年,累计交易金额2.13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沪股通共230个交易日,交易金额1.54万亿元人民币,累计使用总额度1207.06亿元人民币,占总额度的40.24%;港股通共225个交易日,交易金额5898.60亿元人民币,累计使用总额度921.48亿元人民币,占总额度的36.86%。

  更值得关注的是,沪股通开通当月日均交易金额38.34亿元人民币,至今年10月份日均交易金额已达47.27亿元人民币,增长了24%;港股通开通当月日均交易金额4.62亿元人民币,至今年10月份日均交易金额已达17.27亿元人民币,增长了240%。同时,运行一整年,沪股通569只标的股票和港股通295只标的股票全部发生交易。

  在投资者方面,沪股通方向,香港市场121家券商参与其中,投资者以机构为主,个人投资者占比较小。港股通方向,内地94家券商开通了交易权限,已开通港股通交易的账户中,大部分为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占比较小。

  进一步促进内地与香港市场融合

  昨日的会议上,方星海在致辞时评价道,沪港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大制度创新,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可兑换的情况下,沪港通大幅提升了跨境投资资本流动效率,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投资于对方市场的渠道,有力促进了内地与香港市场的融合。从国际上看,能够把两个市场结构和发展程度差别相当大的市场联通起来并且使之平稳、顺畅运行,这是具有开创性意义的,也为全球其他市场互联互通提供了重要的经验。

  面对沪港通运行一年的“成绩单”,方星海表示,自正式开通以来,沪港通下股票交易总体平稳有序,交易结算、额度控制、换汇等各个环节运作正常,期间经受住了国际资本市场和内地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的检验,实现了预期的目标。沪港通对改善A股流动性和投资者结构,对人民币国际化,对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