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私募机构加速布局金融绿洲潜力凸显

  • 发布时间:2015-11-18 07:00:2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关于私募基金的新闻不断。先是徐翔因涉嫌内幕交易、操纵股价被抓,“私募一哥”跌落神坛;后有前“公募一哥”王亚伟掌舵的千合资本旗下的11只产品亏损严重,虽然后来千合资本出来澄清,但这已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

  东莞是“金融绿洲”,私募基金近年来在东莞发展迅速,在广东省内,东莞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仅次于深圳和广州。但从基金规模来看,东莞在全省所有城市中仅排第五,位列珠海之后。

  不过,受访的业内人士均表示,虽然目前东莞的私募行业与省内金融业发达城市仍有差距,但潜力巨大。

  私募基金规模为25亿元

  私募基金起源于美国。19世纪末20世纪初,有不少富有的私人银行家通过律师、会计师的介绍和安排,将资金投资于风险较大的石油、钢铁、铁路等新兴产业,这类投资完全是由投资者个人决策,没有专门的机构进行组织,这就是私募的雏形。

  在中国的金融市场,私募基金是私下或直接向特定群体募集的资金,从而进行的一种集合投资。与之对应的公募基金通常指受政府主管部门严格监管的、向不特定投资者公开发行受益凭证的证券投资基金。

  据了解,广东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为4860家,管理的基金数量为4107只,管理的基金规模达7648.18亿元,排名国内前列。

  单从所在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来说,东莞有132家,排在深圳和广州之后,私募基金有87只。但从基金规模来看,东莞只有25.35亿元。

  据统计,佛山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为87家,基金数为78只,基金规模为120.29亿元,排在广州之后;珠海的管理人数量为86家,基金数为46只,基金规模达78.66亿元。

  如果按基金规模来算的话,银行存款过万亿元的东莞只能和惠州(16.64亿元)一同排在第三梯队。

  虽然差距明显但潜力巨大

  之所以会有如此明显的差距,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东莞有很多私募基金管理人并没有发行和管理基金。

  目前东莞的132家私募基金管理人中,有95家的注册地在东莞。其中,这95家中又有超过70家是属于“目前没有正在管理的私募基金”类别。

  也就是说在东莞本地办公的私募机构中有超过一半没有发行并管理属于自己的基金。据业内人士透露,很多私募机构都是先备案,等候条件成熟再发。也有的在备案后只是代发其他公司的基金,而没有自己管理的基金。

  双诚资本总经理王涛认为,目前行业中难免出现良莠不齐的状况。“我认识一些私募机构,他们的运营不够专业和规范,对行业伤害很大。”

  多数受访的私募基金负责人认为,与深圳和广州等省内金融业发达的城市相比,东莞的私募机构规模小、专业弱、人才少。

  不过,在私募机构水平良莠不齐的同时,专业的私募管理人非常看好东莞的本地市场。

  “东莞的私募市场可挖掘的潜力太大了,尤其是东莞正在面临转型升级,很多制造业的企业家手中握有相当的资产,他们倾向于投资处于金融尖端部分的私募行业。”兰权资本CEO薛康说。

  他认为现在国内的私募市场就像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同样是几十年财富的积累,催生了大量的金融投资需求,金融资产迅速上升。”薛康说:“从方式上看,他们愿意投资私募股权基金、自己设立私募公司,或者投资私募公司部分股权。”

  薛康认为,按照目前东莞过万亿元的银行存款来计算,私募市场可承载的管理规模大约是1000亿元,可以容纳200至300家私募机构。

  东莞私募操作策略分化

  对于目前的市场环境,地处东莞的各家私募机构的表现分化,操作策略不一,既有比较激进的,也有偏保守的。

  据了解,不少私募基金产品在这轮“股灾”中清盘,甚至倒闭。而广东领新投资有限公司净值激增,进而在行业中夺冠,在10月份,相对价值策略平均收益1.22%。该公司总经理刘东明认为,关键是投资模式合理化。“我们采用对冲套利的方法,将风险分散,像产品债券型的私募产品‘领新众筹7号’正是这样操作的。”

  刘东明说道:“私募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也非常残酷。在今年行情走好的时候,东莞很多私募企业拔地而起。可是,后来行情急转直下,公司在上半年注册,下半年就变成清盘了。”他认为,选择合适的操作模式至关重要。

  在操作上,兰权资本保持审慎态度。“我们目前已经将仓位降至一成,年内也不会有任何举动或发行新产品。”薛康说。

  据悉,在早前的股灾当中,很多私募机构都受伤了,甚至出现清盘的现象。一位私募人士透露,已有私募公司面临清盘的状况,更有营收超百亿元的某大型私募机构也面临清盘。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以来清盘的私募基金产品至少超过1200只,约占纳入统计产品总数的5%,其中,市场大跌的7月、8月成为私募清盘的高峰期。

  “在这一轮牛市中,大量的资金堆积在概念型、炒作型的公司里,导致这些公司股价增速比业绩快,继而引发股价的雪崩。”该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

  双诚资本看好长期股市的走向,但目前较少操盘。“我们如今通过使用fof形式,为投资者谋求稳定的收益。”王涛说,fof即基金中的基金,以前100万元只能投资一种私募产品,现在100万元可以投资多种基金。“这种产品具有配置功能,可配置多种基金,有利于分摊风险。”

  银行入局挑战传统私募

  和以往只需要面对同业竞争不同,如今在银行混业经营的背景下,传统的私募基金要面对这些资金实力“超量级”的金融巨头们挑战。

  据统计,自2015年6月11日监管层对私募基金业务开闸后,有10家银行先后获得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包括光大银行平安银行、浙商银行、北部湾银行、宁波银行、包商银行、南昌银行、民生银行、江苏银行和徽商银行。

  获得牌照的银行既有全国性的商业银行,也有地方的银行。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串名单会越来越长。

  对于银行的入局,上述的私募机构负责人普遍认为这是好事,很可能打开私募机构与银行业的合作空间。

  “银行获得私募牌照,说明私募市场正式开放,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薛康说,一方面银行可以帮助投资人加强对私募的认识;另一方面,市场的开放,行业会洗牌,优质的私募企业将脱颖而出。

  而在刘东明看来,市场的开放有利于私募行业的发展。“私募的产品较为专业,银行职员对业务熟悉程度不够,私募机构可以承担部分职能,有利于双方在业务上的沟通和交流。”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龚名扬 叶永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