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诺基亚,若无颠覆请走好!

  • 发布时间:2015-11-18 06:34:0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丽华

  自打诺基亚把手机业务卖给微软并进行品牌授权之后,退出了手机市场的诺基亚就像那头永远吃不到小羊的灰太狼一样,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喊一句“我一定会回来的!”

  近日,诺基亚董事会主席Risto Siilasmaa在Slush 2015大会上表示,“如果(诺基亚)重返手机市场,必将以一种颠覆性方式出现。”这就再次给诺基亚残余的“忠实粉丝”们画了一个“饼”。当然这些所谓的“忠实粉丝”,其实早就连苹果、三星都快用厌倦了,他们对诺基亚的感情,或许就像《港囧》里徐峥饰演的徐来对初恋的那种情愫——人生若只如初见。

  就如同大多数旁观者并不赞成你去见你的初恋一样,整个业内对诺基亚的蠢蠢欲动,基本上是持否定态度的。可惜作为局中人,诺基亚还是认为自己和用户,依然拥有“干柴”和“烈火”的旧情。纵观当下的智能手机市场,“红衣大炮”周鸿祎说“这是一片血海”,就连胆识无双、孤身闯荡美利坚的凤姐都“不做手机”。

  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苹果在今年第三季度占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13.5%。更为惊人的是,苹果攫取了全球智能手机行业绝大部分利润,达到了惊人的94%。这意味着,绝大多数手机制造商未能实现盈利,或者主动在赔钱。市场已经如此残酷,但是摆在诺基亚面前还有一个更为残酷的问题:根据诺基亚与微软此前达成的协议,诺基亚在2016年四季度前不能生产、销售或设计手机。这意味着即使手握50亿欧元现金,各种招兵买马,诺基亚最早也要等到明年四季度才能推出智能手机。明年,90后都26岁晚婚晚育了,他们的记忆里是没有诺基亚情节的;80后都奔四了,又有多少情怀能留给“归来”的诺基亚?

  消费者其实是最残酷的一群人,嘴上喊着“情怀”,但真正为“情怀”买单的又有几个?想想去年重新上映的《大话西游》票房之惨淡,想想上真人秀的林青霞还不是让人感叹“昔日女神不如保持神秘感”。不做大哥好多年的“芬兰巨人”诺基亚,若无颠覆,请走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