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泰康人寿陈东升:投资千亿布局医养行业

  • 发布时间:2015-11-18 05:33:3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未来5至8年,泰康人寿拟在全国投资1000亿元,发展医疗养老行业。”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在中国高品质医养论坛表示。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8月22日,总部位于北京。经过十九年创新驱动、稳健发展,已成长为一家以人寿保险为核心,拥有企业年金、资产管理、养老社区和健康保险等全产业链的全国性大型保险公司,连续十二年荣登“中国企业500强”。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泰康人寿总资产近5300亿元。泰康人寿在全国设有北京、上海、湖北、广东、山东、河南等35家分公司及285家中心支公司,各级机构超过4200家,同时在北京长安街、北京中关村及武汉光谷建设3个数据中心。

  泰康人寿通过完善的个人保险、银行保险、团体保险、电话销售及经纪代理全渠道,为客户提供包括寿险、健康险、意外险、投连险、年金险等在内的丰富多样的保险产品。同时积极拥抱互联网,致力于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创新与开拓,整合线上、线下保险服务,提供普惠保险产品,全力打造“互联网保险”第一品牌。

  泰康人寿协同旗下泰康资产、泰康养老、泰康之家三家子公司,全面推进“活力养老、高端医疗、卓越理财、终极关怀”四位一体的大幸福工程。泰康资产是国内资本市场大型机构投资者之一,管理资产总规模超过7000亿元,是国内首家通过全球投资业绩标准(GIPS)验证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泰康养老作为国内专业养老保险公司,致力于为广大企业和员工提供员工福利一揽子解决方案。泰康人寿2009年经保监会批准,获保险行业首个养老社区投资试点资格;2010年,泰康之家应运而生,专业从事养老社区投资与经营,是以医养融合为特色的中国商业不动产投资商、开发商和服务商,目前已完成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成都、武汉经济发达地区养老社区战略布局。

  退休生活“桃花园”改变中国人的养老方式

  2015年,泰康不仅率先完成了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成都和武汉七地的连锁布局,同时也正式进军医疗产业,成功完成南京仙鼓楼医院的控股持有,这也标志着泰康医疗产业布局的全面启动。

  “我们的设想,是在每个省会城市设立中高端养老社区以及相应的三甲医院,将医养结合和人寿保险真正结合起来,提供‘从摇篮到天堂’全方位服务体系。到目前我们已经投资了200亿元,未来可能会总共投资1000亿元,建设15—20个养老社区。”陈东升表示。

  泰康人寿在业内最早提出建设医养融合养老社区,其北京旗舰社区燕园总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可容纳3000户、约4500位老人入住。

  燕园作为泰康之家医养社区的开启之作,一楼一室的格局,一石一木的选用,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和运营体系的搭建,无不体现泰康人的匠心。社区旨在汇集追求独立、自尊和优雅人生的长者,致力于为他们打造“温馨的家、开放的大学、优雅的高端会所、全方位的医疗保健,精神家园”五位一体多重功能的退休生活桃花源。

  社区的服务由生活服务、医养康复、活力文化三大体系构成,包括日常生活服务、餐饮服务、健康管理、专业护理、医疗问诊、康体娱乐、活力课程和社工服务,以满足入住长者的综合需求。

  生活服务方面,社区通过管家式服务体系,让长者们在社区住得舒适、踏实和方便。在餐饮服务方面,与国内知名的餐饮机构松鹤楼合作,共同开发了适合长者生理特点和心理需求的特色养生餐饮。

  为最大限度地保证社区居民的活力生活,社区提供近12000平米的大型多功能休闲娱乐服务区,包括健身房、舞蹈室、恒温康体泳池、手工坊、绘画室、图书馆及多间教室、家庭影院、电子高尔夫室等,为居民的活力生活提供理想空间,并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与课程。

  结合国情和中国老人需求,泰康率先在泰康之家·燕园社区引进国际领先的CCRC即持续照料退休社区模式,根据不同程度的养老服务需求,社区分为独立生活区、协助护理区、专业护理区及记忆照护区,可为老人不同阶段需求提供相应程度的照护服务。考虑老人们的特殊需求,社区设施进行60多项的适老化设计,方便老人的一举一动。

  在中国社会加速老龄化的背景下,国务院先后发布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十条”),鼓励保险资金等社区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明确提出推动医养融合发展,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在养老服务中充分融入健康理念。

  泰康人寿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顺应中国老龄化时代来临,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制定以长期健康管理为核心的医养融合战略,发展养老与医疗两大事业,承担起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

  截至目前,泰康已先后取得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成都、武汉七个核心城市的优质地块,第一个实现全国东西南北中7大医养社区“七城联动”布局,已经成为拥有全国最大连锁医养社区的企业。七大养老社区总建筑面积达123万平方米,可容纳1.3万户居民入住,将深度辐射京津冀、华北、华中、华南、长三角珠三角、西南等全国核心经济区域,改变中国人的养老方式,提升养老生活品质。

  构建“保险+医养”新型医疗养老保障体系

  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针对解决医疗结构不合理、养老资源严重不足及医养服务巨大缺口等问题,泰康人寿坚定实施大健康战略,致力于提升服务效率和实现资源集约,扎扎实实推进医养结合的崭新服务模式,这高度符合我国经济转型战略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方向。

  2015年9月29日,泰康人寿与南京仙林大学城管委会在南京市政府领导的见证下,就泰康人寿战略投资南京仙林鼓楼医院项目正式签署增资扩股协议。泰康人寿将控股南京仙林鼓楼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南京鼓楼医院将是该医院的另一个战略股东。这是国内险企拥有的第一张公立三甲医院牌照,同时也加速国内医养行业融合发展。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政策要求,近些年,泰康人寿一直在医疗产业投资方面不断探索创新。泰康团队多次考察国外领先的医疗系统,如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凯撒医疗等,学习运营经验,探索国内保险行业与医疗保障体系有机结合的方式;目前泰康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合作,在计划引入JCI认证体系的同时,正联手南京鼓楼医院,全面引入美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认证体系(ACGME标准)。而战略投资南京仙林鼓楼医院项目的成功落地,正是泰康围绕医疗产业核心战略实践的第一步。

  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表示,泰康人寿始终坚持服务于国家大民生工程建设,充分发挥现代保险服务优势,不断加强对医疗、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建设,同时积极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养老等现代服务业的服务和管理,致力于成为我国大民生工程、大健康产业的商业旗舰。

  泰康人寿相关负责人介绍,泰康将深耕长三角,计划在江苏“保险+大健康”产业投资百亿元,包括:泰康之家·吴园养老社区;进一步投资仙林鼓楼医院一期、二期;联手南京鼓楼医院、引进国际顶级的医疗机构,打造顶级医教研一体的国际医学中心以及比邻该医学中心建设医养结合的养老社区;积极参与公立医院改革,通过改制、收购、托管等方式参与江苏省公立医院和企业医院投资;发展商业医疗保险、参与社会基础医疗保险管理,构建保险、医院为一体的新型医疗服务网络,真正做到医养与保险融合,形成区域性的健康维护组织(HMO),创新实践中国区域的“凯撒模式”。

  南京仙林鼓楼医院的布局,作为泰康医疗版图的开局,不仅要在区域医疗上保基本,特色专科上有建树,也是泰康探索实践区域凯撒服务模式,创新互联网服务用于健康、保险和医疗的开始。泰康将依托医教研一体化区域国际医学中心,建设O2O医疗平台,建立线上线下协同的医疗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医疗服务,为泰康医疗体系输送人才、技术和品牌,构建泰康医疗产业生态链。在深耕大健康产业的道路上,充分发挥泰康医学中心作为医疗、教育、科研一体化平台的价值。

  泰康未来规划的医疗体系呈现金字塔型:计划建立3至5家综合医学中心,7~10家专科特色综合医院,10~15家康复老年医院,30个门诊、社区医疗服务机构。“未来将会形成泰康医院板块集团”陈东升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