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守护世界屋脊通信信号的天使

  • 发布时间:2015-11-18 04:52:4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信信号,对于海拔4700米的西藏阿里塔尔钦镇来说,不仅意味着跟外界的联系,更是一道“平安符”。每到旅游旺季,前往冈仁波齐的游客和本地居民非常多,但是由于海拔高,人们在漫长的转山路途中可能会遭遇到高原反应等危险。一旦发生危险,只要有通信信号,就能联系最近的派出所和医院予以施救。

  在西藏阿里“神山”冈仁波齐脚下的塔尔钦镇,有中国移动西藏分公司一个特殊的营业厅。负责这个营业厅的是一对年轻的夫妻,男的叫其美多吉,女的叫边巴卓玛。这里有高寒多变的气候,从10月开始到次年春天,只有风霜雨雪为伴,常住人口少之又少。而其美多吉夫妇俩无论寒来暑往,始终像移动的信号塔一样坚守荒原,只为了心中那一份责任和使命。

  沟通从心开始

  “沟通从心开始”是中国移动的服务宗旨,更是其美多吉夫妇工作的原则。

  作为世界知名的旅游胜地,每年前往冈仁波齐神山旅游的各国游客众多。无法用语言沟通,其美多吉夫妇就用手势、用心用情跟他们沟通。

  其美多吉至今仍记得几年前的一个深夜,一位外国游客与家人走散来寻求帮助的情景。

  “当时我们已经睡下,突然听到紧急的敲窗声,我以为是买充值卡的,就从窗户把充值卡递了出去,他摇摇头。我想可能是借电话的,就把电话递给他,他又摇摇头。从他焦急的眼神中,我知道他肯定是遇到什么事情了。”其美回忆说。他毫不犹豫地打开门,把游客迎了进来。边巴卓玛也跟着端上一碗热腾腾的酥油茶让游客暖暖身子。

  其美多吉找来了纸和笔,用画图的方式跟这位外国游客沟通。当游客画出3个人的肖像,其中一个人与另外两个人方向不同时,他们判断这位游客与同伴走散了。

  山高路远天黑,其美多吉决定带着外国游客从转山逆时针方向寻找家人。刚开始,外国游客不相信其美多吉,但是看到其美多吉用心准备了手电筒、干粮等路上用的物品,他才开始相信。就这样,其美多吉带着这位游客走了六七个小时,终于找到了他的家人。

  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神山脚下的“移动夫妻营业厅”像一块磁铁,吸引着当地居民和南来北往的游客。

  为更方便跟外国游客沟通,其美多吉自学了英语,目前能听懂一些简单的英语。为更好地开展业务,文化程度不高的其美多吉和边巴卓玛还自学了电脑。

  常有游客专门找到移动营业厅和夫妻俩拍照留念,并在留言本上记录下自己的感受。一名北京游客写道:“塔尔钦营业厅是神山脚下最美丽的建筑,营业厅的小夫妻是神山最独特、最亮丽的风景……”

  服务永不关门

  其美多吉、边巴卓玛夫妇俩的心中有个信念,就是一定要做好服务。他们常年睡在营业厅旁的小屋内,无论多晚,只要轻轻敲一敲他们的窗户,顾客就能享受到他们的服务。

  阿里是世界屋脊的屋脊,辽阔边远。其美多吉有时候给一个村庄十几户人家送上充值卡需要跑上一整天。

  “只要有人的地方,我们的服务就要跟上。我们这里比较偏远,联系全靠电话,要是没有通信服务,遇到雪灾等无法跟政府取得联系,那可就是要出人命的事情。”其美多吉把自己的工作看得很重。

  2009年10月8日,天空飘着小雪,其美多吉顾不得妻子有病在身,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为远在45公里之外的客户送充值卡。然而,在返程途中,雪越下越大,大风夹着雪不断地打在他的脸上,摩托车却在这个时候抛锚了。他知道如果在这里等待救援,有可能会被冻死,只好一个人顶着寒风、冒着大雪,努力分辨着方向,用尽全身力气推着摩托车缓缓地向前挪动。

  8个多小时后,耳朵和手脚都不同程度冻伤的其美多吉出现在家门口,焦急的边巴卓玛急忙迎上去,一边帮丈夫拍打身上的积雪,一边扶着他走进温暖的家。

  巾帼不让须眉,边巴卓玛对工作的责任感也让大家动容。得知公司人员紧张,边巴卓玛自愿放弃了休产假,产后第三天便忍着疼痛,悄悄坚持上岗。当公司领导到营业厅看到边巴卓玛带着襁褓中的婴儿为客户服务的时候,才知道她产后坚持上岗的事情。领导关怀地责备其美多吉:“这怎么行,让她休产假去。”边巴卓玛却回答:“这里海拔高,其他人来了不习惯,我们辛苦点没事,不能没有人服务。”

  在塔尔钦,移动营业厅的灯总是关得最晚的,当地群众亲切地称它为24小时夫妻营业厅。

  信号畅通辖区

  其美多吉夫妇除负责营业厅日常事务,还主动承担起基站的日常维护工作。

  塔尔钦镇有13个基站,冬天刮大风时,基站螺丝很容易被吹松,其美多吉每个月都要进行例行维护。

  去年大雪灾,离营业厅20多公里处的一个基站有零件坏了。接到电话,其美多吉二话没说就出门了。

  刚一出门他就傻眼了,院子里已经积了1米多厚的积雪,完全无法行走。迅速清理完院子里的积雪,其美多吉就开上车顺着乡政府刚清理出来仅能简单通行的道路赶到基站所在的山脚下。基站近在咫尺,但是厚厚的积雪又阻断了他的路。其美多吉一边用铁锹清理一边慢慢前进,短短几百米他走了一个多小时。卸下基站坏了的零件时,其美多吉已精疲力竭。在海拔5000多米的这里,他需要把几十斤重的零件从雪地里搬运到停车的地方,除了费劲儿,还得小心周围狼等动物的出没。

  “大雪天出门非常危险,但是一想到住在这里的人需要通信,我就有劲儿了。”其美多吉凭着这股责任心完成了一次又一次难以完成的任务。

  直到现在,塔尔钦镇也依然没有稳定可靠的电源。为保证基站用电和信号畅通,其美多吉夫妇只能在夜里用发电机发电。其美多吉的手机上有3次闹钟提醒,每天凌晨一点,其美多吉需要起床给柴油发电机加油发电,三四点的时候还需要再加一次,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当其美多吉外出的时候,加油发电的任务就落在了边巴卓玛的身上。冬夜里即使屋外没有一个人,边巴卓玛也得出门给发电机加油,责任和使命让她忘却了害怕。

  寒来暑往,夫妻俩就像天使一样守护着通信信号,守护着身为国企员工的责任和荣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