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选准项目 精准脱贫

  • 发布时间:2015-11-18 04:52:4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多亏了县里的扶贫政策!”安徽省定远县二龙回族乡三苏村村民李家翠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以前李家翠一家人既没有种植技术,又没有本钱做买卖,日子过得很紧巴。“现在我家的6亩土地都流转出去了,一年可得租金3000元,我还在合作社上班,每年有1万多元的工资!”李家翠难掩激动的心情说。

  李家翠所在的三苏村农业生产基础薄弱,土地易旱易涝,农民收入普遍偏低。县扶贫办和当地乡政府整合产业扶贫资金40多万元,为该村挖塘、修路、建渠道,同时还铺设了滴灌设施,有效增加了当地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该村还建起了700多个蔬菜大棚,年产各类蔬菜2600吨,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产品销往南京、上海、杭州等地。蔬菜基地有固定工人110人、临时用工2000人,工人月收入1500元至1800元,帮助当地村民尽快实现了脱贫目标。

  定远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贫困人口基数大、分布广。2012年,定远县被确定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面对基础设施落后、水资源匮乏、财政自救能力不足、扶贫救助的人数众多等情况,定远县注重选择一些有发展潜力、发展能力的项目去实施,做到扶持一个项目,带动一片开发,脱贫一方群众,充分发挥扶贫开发资金的最大效益。

  得益于该县产业扶贫政策的还有严桥乡官桥村的贫困户。村民吴方宝外出学习先进的养殖技术,开拓产品销路后,积极返乡创业,成立定远县严桥乡天宝养殖专业合作社,从事泥鳅养殖。由于养殖基地地处偏僻的官桥村官桥坝下,长期以来,电力设施老化、交通不便等问题限制了村民进行扩大生产。县扶贫办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提供产业扶贫资金16万元,为基地建设架电2000米,严桥乡政府也帮助建设了基地的路网和供水等基础设施。吴方宝还准备投入资金1600万元,完善池塘生态泥鳅养殖基地基础设施和建设泥鳅深加工基地,并为当地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和种苗,承包产品销路,带动周边群众开展高效泥鳅生态养殖,帮助当地15位贫困村民顺利脱贫。在吴方宝的帮助下,当地贫困户吴道宽拥有了自己的15亩泥鳅养殖水面,年均纯收入在5万元左右。

  定远县将专业扶贫开发资金投向道路、塘坝等基础设施建设上,为当地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同时该县紧紧依靠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大户能人的带动,完善与贫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发展与增收扶贫的双赢。已减贫7204户、2.02万人,全面完成省里制定的脱贫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