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风渠边的“救人女侠”

  • 发布时间:2015-11-18 04:52:4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吴永秀是土生土长的东风渠人,个子不高,清弱干练,性情直率,不拘小节。她从这条承担着四川省成都市城市用水调节和防洪等多项重要功能的水渠里,40年间救起了24条鲜活的生命。这位“救人女侠”深知表面平静却暗流涌动的水渠危机四伏,她不仅自己救人,还拉着水性好的街坊邻居组成了“义务阻泳队”,人们称她为“救水110”。“大家觉得我救人比较专业,就给我取了这个名字。17岁第一次救人,是一种本能,现在我感到这是一种责任。”吴永秀说。

  吴永秀清楚地记得1975年的那个冬日。“那天早晨7点多,天黑雾大。我刚出门就听到有人喊救命。跑到渠边,只见一个男士穿着厚厚的棉衣,在水面上拼命挣扎,我马上跳河救人。”那是她第一次救人,瘦小的她在冰冷刺骨的水中拼尽全力托起溺水的男子,交给岸边等待的人。

  上岸后,吴永秀回家换好衣服,小跑了8公里赶去学校,根本没拿救人当回事儿。可17岁少女不畏危险下河救人的消息不胫而走,当天下午放学回家,吴家矮小的平房里站满了人。“有人告诉我,我救起了当地地质勘探队的一名队员,为表示感谢,他们送了我三斤糖票和两个笔记本。第二天,锦旗就寄到了学校。”回忆当时的情景,吴永秀十分自豪。

  此后的几十年间,只要她家附近有落水者,人们呼救时总会带上一句:“快点去喊吴大姐。”

  “救人那么多次,唯独没有把两位年轻女孩子救起来,成为我这辈子的遗憾。”吴永秀告诉记者,2004年夏天,两个十六七岁的女孩靠着轮胎作为救生工具从水渠上游漂流而下。然而,一个浪头打过来,两个女孩没有抓稳,从轮胎上滑入渠里。

  当时,吴永秀距离二人落水的地点有50米。“我听到喊声就冲出了门,拼命往她们落水的地方跑。在距离大概两三米的地方,我看着两人高高举起的手慢慢沉下去。”尽管吴永秀跳入水中,但搜救一圈后,一无所获。“如果我再年轻一点,如果我再早一点听到喊声……”说着说着,吴永秀哽咽了。也正是经过了这件事,吴永秀萌生了建立“义务阻泳队”的想法,既要救人,也要劝阻下东风渠游泳的人。

  2004年,在吴永秀的组织下,东风渠义务阻泳队成立了。每年夏天是东风渠溺水事件高发期,吴永秀就带着阻泳队的成员在东风渠边巡逻,劝阻人们不要下渠游泳。在阻泳队成立的第一天,就有30多名在东风渠游泳的孩子被劝离。这些年来,阻泳队的力量逐渐壮大,队员增加到20多名。

  几十年来,吴永秀见证了东风渠从开挖到三次扩建的全过程。“东风渠边救人的英雄多了去了,把大家的爱心集结起来,能够办好更多事情。”2012年3月初,吴永秀和成华区文明办等单位一起倡导成立了“吴大姐爱心互助会”。

  “做一次好事容易,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吴永秀的干儿子、“吴大姐爱心互助会”的负责人张小平这样评价她。最近几年,张小平感觉干妈的动作明显慢了不少,他意识到干妈老了。但不服老的干妈告诉他,“碰上了我肯定还会跳下去救人,这就是我的责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